產經 > 科技

三名科學家分享201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花落引力波

中国证券网
2017-10-07 10:02

已收藏

瑞典皇家科學院3日宣佈,將201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授予美國科學家雷納·韋斯、巴里·巴里什和基普·索恩,以表彰他們為“鐳射干涉引力波天文臺”專案和發現引力波所作的貢獻。

據新華社10月3日消息,瑞典皇家科學院常任秘書戈蘭·漢松當地時間11點52分在皇家科學院會議廳公佈了獲獎者名單,諾貝爾獎評選委員會的成員隨後介紹了獲獎者的主要成就,並解釋了相關科學背景。

評選委員會成員奧爾加·伯特納說,宇宙中曾有兩個黑洞發生碰撞,所產生的引力波跨越漫長時空,歷時13億年抵達地球,在2015年9月14日被位於美國的LIGO探測器探測到,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發現引力波。

引力波是一種時空漣漪,如同石頭丟進水裡產生的波紋。百年前愛因斯坦在廣義相對論中預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他認為引力波難以被探測到,因為相關信號非常微弱。LIGO專案使用巨大的鐳射干涉儀,在引力波通過地球時探測到比原子核還要小很多的變化。

評選委員會說,LIGO專案集納了全球多地1000多名科學家的努力,而這三名獲獎者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韋斯在約40年前提出了探測引力波的方法,巴里什和索恩也在科學和管理等方面有巨大貢獻。

諾貝爾物理學獎評選委員會成員安德斯·伊勒貝克對新華社記者說,近半個世紀以來,科學界逐漸認可了引力波的存在,但直到2015年,人類才第一次真實地探測到引力波,這是此次獲獎者所作貢獻的價值所在。他說,引力波為人類探索宇宙提供了全新的觀察方法,未來可能會有更多新的發現。

在3日的新聞發佈會上,漢松撥通了韋斯的電話,韋斯表示,引力波的發現是全球科學家長期不懈努力的結果。他說:“我很興奮,項目終於取得了成效,這個過程很精彩。”

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獎金共900萬瑞典克朗(約合110萬美元),韋斯將獲得其中一半,巴里什和索恩將共用另一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