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騰訊雲加速出海 計畫三年內營收破百億

中国证券网
2017-04-28 10:11

已收藏

儘管國際市場已成國內雲服務商的必爭之地,但雲服務廠商出海率先服務的仍是國內互聯網公司。

  
穿過多達七道門禁的關卡,排列有序的機架上擺滿了伺服器,這是騰訊雲位於新加坡當地的資料中心,該資料中心向整個亞太區提供雲服務支援。

  
今年年內,騰訊雲將新增5大資料中心,目前其在全球的服務節點達29個:這一數字和2015年相比,翻了數倍 。騰訊雲副總裁曾佳欣告訴記者,騰訊雲計畫在2017年保持兩倍以上的營收增長。儘管其並未透露來自海外部分的營收,但騰訊雲在海外的營收增速高於國內。

  
出海的中國互聯網企業是騰訊雲抓住的第一批客戶,之後,騰訊雲在美國矽谷部署了資料中心,開始嘗試在美國這樣的成熟市場搶客戶。據悉,除了基礎設施能力,技術能力和騰訊生態被視為騰訊雲在競爭中的差異化。

  
全球化加速

  
騰訊雲正在加速國際化。4月25日,騰訊雲宣佈2017年將新增5大海外資料中心,並計畫擴建美國矽谷和香港資料中心。

  
騰訊雲最早在香港特區、加拿大多倫多部署了資料中心,隨後,為了快速滿足用戶需求,騰訊雲採取了合作雲伺服器的模式,即騰訊雲在海外和服務商共建伺服器。這一模式下,騰訊雲迅速在全球搭建了11個合作資料節點,以實現全球化覆蓋。“目前我們逐漸採用以自建資料中心替代合作模式。”騰訊雲方面告訴記者。

  
據瞭解,無論是騰訊雲還是阿裡雲,在海外均採用和當地資料中心提供商合作的形式。例如在德國,騰訊的資料中心提供商是Interxion,後者是歐洲最大的資料中心提供商,此外騰訊雲在美國西部地區、香港、新加坡等地均選擇和Equinix合作。

  
“當騰訊雲認為歐洲需要選擇一個節點進行部署,比如在網路交匯中心法蘭克福,騰訊雲會以公開招標的形式、按照騰訊方面的標準進行採購。”騰訊雲海外IDC高級運營經理李宇明告訴記者,騰訊雲對於當地合夥夥伴選擇將同時考慮“技術和商務”兩個方面,包括電力、安全等。

  
李宇明介紹稱,騰訊雲目前在海外新建一個資料中心耗時在4個月至10個月不等。但如果進入的是一個“不夠成熟的IDC市場”,則意味著騰訊雲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建設資料中心。

  
相比之下,阿裡雲分別在迪拜、日本和Meraas集團、軟體銀行集團建立合資公司,在落地的形式上,騰訊與阿裡兩大巨頭做出了不同的選擇。

  
“對於騰訊來說,我們目前不會考慮以合資模式在海外進行雲服務推廣。”曾佳欣告訴記者,儘管合資公司意味著風險和利益共擔,但選擇合作夥伴意味著推進資料中心落地的流程更快,同時能保持騰訊的服務交付標準,也讓騰訊雲可以隨時調用當地最優秀的服務商。

  
2014年開始,騰訊雲在全球最熱門的資料中心進行雲服務部署,包括俄羅斯、印度、韓國等,背後的原因是,中國科技公司出海的路線逐漸差異化,部分公司希望在俄羅斯推廣遊戲,而非傳統的歐美成熟市場。

  
儘管國際市場已成國內雲服務商的必爭之地,但雲服務廠商出海率先服務的仍是國內互聯網公司。目前,騰訊雲在海外的客戶公司涉及的主要領域是遊戲、視頻,在著重拓展的是金融、傳統製造業領域。“傳統製造業如果能夠上雲,則意味著體量極大。”曾佳欣告訴記者。

  
開放技術能力

  
“機會點在哪裡,騰訊雲未來的資料中心將部署在哪裡。”曾佳欣稱。2015年之前,騰訊雲在全球服務節點不足十個,目前已達到29個。資料中心擴展,一部分推動力量來自騰訊業務自身(例如遊戲、移動支付)的全球化,另一部分則來自騰訊雲發展的全球客戶。

  
舉例來說,騰訊旗下的《王者榮耀》目前在東南亞推出了一款當地定製版的同類型手遊,頗受歡迎,其背後同樣依仗騰訊雲的海外雲服務能力。

  
騰訊雲目前已在美國成立辦公室,並逐漸搭建當地建立團隊。“除了服務中國科技公司出海,我們也在嘗試拓展當地企業客戶市場。”曾佳欣告訴記者,騰訊雲已經進入亞馬遜、微軟等巨頭的“老巢”。與此同時,為了使得騰訊雲品牌更加國際化,其近期特意將功能變數名稱更改成了“cloud.tencent.com”。

  
不過,在出海過程中,如何面對AWS(亞馬遜雲)這樣的強勢廠商,仍是騰訊雲需要面對的挑戰。對此,騰訊雲給出的應對策略是價格和服務能力。曾佳欣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坦承,目前騰訊雲在海外優勢之一是性價比以及全年無休的全天候服務。

  
除此之外,目前騰訊雲在海外講的故事,一是為企業提供基礎設施,二是技術能力的開放。例如騰訊的優圖實驗室,騰訊自主研發了人臉識別技術等,目前該技術已面向騰訊雲客戶進行能力開放。

  此前,騰訊董事局主席馬化騰公開表示,“作為平臺戰略,客戶採用騰訊雲相當於得到騰訊所有平臺的支持。”

  
為了更好對外進行技術能力輸出,騰訊內部在組織架構上進行了打通。具體而言,公司內部按照虛擬專案組運行,作為後端支持部門。騰訊遊戲、騰訊雲工作人員均在虛擬專案組中,最後將技術能力包裝成騰訊“遊戲雲”產品來進行對外輸出。

  
進一步說,騰訊雲除了為客戶提供雲服務基礎設施、運維,其還為遊戲這樣的行業提供垂直行業解決方案。騰訊雲推出了不少遊戲相關管理產品線,與其客戶共同推進解決方案。面向同類型客戶,騰訊雲逐漸積累成一個行業通用的解決方案。

  
一位元騰訊雲中層此前也告訴記者,由於騰訊本身較少和企業客戶打交道,在發展雲的過程中的確踩過不少坑。由於騰訊雲目前的企業客戶大多是To C的,事實上意味著騰訊能夠説明其更好的理解客戶需求。

  
“2016年,騰訊的雲服務收入同比增長逾兩倍,2017年預計同比營收增長2倍。”曾佳欣告訴記者。此外,騰訊雲認為其營收將在三年之內達到百億級,這一目標最快將在兩年左右實現。

  
但在曾佳欣看來,“打贏這場仗的標誌”,是騰訊雲能夠在第一梯隊進行競爭,雲服務全球戰爭的主要玩家是亞馬遜、微軟、穀歌、IBM等海外巨頭。這將是一場長跑。“目前被雲計算顛覆的線下IT市場僅有5%,這意味著目前仍有95%的傳統IT設備。”曾佳欣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這場長跑中最終考驗的將是各個玩家的服務能力。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