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鐳射產業“十三五”中國重點攻克皮秒雷射器技術

中国证券网
2017-03-19 21:10

已收藏

記者從14日至16日召開的2017慕尼克上海光博會獲悉,中國飛秒鐳射設備已經實現國產化,但占其產值接近70%的雷射器仍在國產化途中。目前該技術已經被列入“十三五”重點攻關技術。

盛雄鐳射是國內生產飛秒鐳射設備的龍頭企業。飛秒鐳射設備是一種用於3C(電腦、通信和消費類電子產品三者結合,亦稱“資訊家電”)領域的鐳射設備。盛雄鐳射王曉輝經理告訴上海證券報記者,盛雄鐳射利用自主的控制系統技術,成功實現了皮秒鐳射設備國產化。目前,中國皮秒鐳射設備已經實現了國產為主的格局。

去年9月,上市股份亞威股份曾公告收購盛雄鐳射100%股權。當時,盛雄鐳射控制人承諾公司2016 年度、2017 年度、2018年度實現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淨利潤分別不低於4000萬元、5000萬元、6000萬元,合計三年承諾淨利潤金額為1.5億元。不過,最終這項收購被終止。

上市公司中,大族鐳射也能夠生產皮秒鐳射設備。

盛雄鐳射王曉輝經理告訴記者,皮秒鐳射設備雖然實現了國產化,產品也進入了成熟期,但是,占皮秒鐳射設備產值70%以上關鍵零部件皮秒雷射器進口依存度高達80%以上。國產品牌生產的高檔皮秒雷射器產品穩定性差,試用下來達不到客戶的要求。

皮秒鐳射設備是鐳射設備中的一種。雷射技術是二十世紀與原子能、半導體及電腦齊名的四項重大發現之一。2010年左右,我國鐳射產業在工業領域的應用進入快速發展階段,並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太、汽車製造、鋼鐵冶金、船舶工業和積體電路、電子工業等領域。目前,除了3C領域的雷射器沒有實現國產化,上述其他幾個領域的鐳射設備和雷射器均已經實現國產化。

我國已經佈局皮秒雷射器國產化。國務院去年發佈的《 “十三五”科技創新規劃》“先進製造技術”一欄中指出,要開展超快脈衝、超大功率鐳射製造等理論研究,突破鐳射製造關鍵技術,研發高可靠長壽命雷射器核心功能部件、國產先進雷射器以及高端鐳射製造工藝裝備,開發先進鐳射製造應用技術和裝備。

華工科技下屬華工鐳射2016年承擔了國家科技部重點項目“工業級皮秒/飛秒雷射器關鍵技術研究及產業化”。大族鐳射也在攻克皮秒/飛秒雷射器國產化技術。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