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計畫在2017年發射“夜光遙感衛星”

中国证券网
2017-02-08 15:07

已收藏

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獲悉,計畫在2017年發射全球首顆專業夜光遙感衛星“珞珈一號”01星,在2019年發射“珞珈一號”02星,用以驗證雷達衛星多角度成像模式。

  
據中新社2月8日消息,“珞珈一號”科學實驗衛星由武漢大學多位院士領銜研發。衛星研發團隊首席科學家李德仁院士說,01星重約10千克,將側重于應用夜光遙感技術,目前研製進展順利,發射後將為宏觀經濟分析、“一帶一路”建設決策等提供資料;02星側重于應用雷達技術,未來可以用於勘測探查目標物及監測地形地表變化。

  
專家介紹,“珞珈一號”01星搭載了高靈敏度夜光相機,其精度將達到地面解析度100米。“夜間可看見長江上所有亮燈的大橋,獲取精度高於當前美國衛星的夜景圖片。”武漢大學測繪遙感資訊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副教授李熙說。此前他曾借助夜光遙感影像,反映出敘利亞、伊拉克等地的戰亂殘酷程度,研究成果被聯合國安理會引用。

  
“珞珈一號”02星由武漢大學與中國航太科技集團聯合研發。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衛星型號總設計師張慶君說,該星是滿足1:50000測繪精度的多角度成像新體制雷達衛星,衛星設計具有條帶、聚束、多角度、雙基地等成像模式,對中國雷達衛星和衛星測繪創新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張慶君說,研發團隊已對02星的後續論證進行部署,航太科技集團將全力保障該星設計和研製工作順利實施。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