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十三五”5G主攻任務確定 5G研發全面推進

中国证券网
2017-01-09 11:31

已收藏


科技部在日前召開的“新一代寬頻無線移動通信網”重大專項新聞發佈會宣佈,“十三五”期間國家科技重大專項03專項 “新一代寬頻無線移動通信網”將延續,並轉為以5G為重點,以運營商應用為龍頭帶動整個產業鏈各環節的發展,爭取5G時代中國在移動通信領域成為全球領跑者之一。

2006年,國務院頒佈《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並選擇了16個重大戰略產品、關鍵共性技術和重大工程作為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其中,國家重大科技03專項(下稱03專項)即新一代寬頻無線移動通信網,這也是我國通信領域唯一一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該專項自2008年正式啟動以來,我國移動通信實現了從“2G跟隨”、“3G突破”到“4G同步”的跨越。

移動通信是建設網路強國的一個重要基礎設施,目前中國移動通信產業已獲得巨大發展。工信部通信發展司聞庫司長盤點說:一是中國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4G網路,實現了4G產業化和全球規模商用。截至2016年11月,中國4G用戶達到7.34億戶,占行動電話的比重達到55.7%。同時,中國形成了4G系統、終端、晶片、儀錶等完整產業鏈,系統廠家等在全球4G領域處於優勢地位,終端晶片企業突破了5模10頻、28nm晶片工藝。二是國際標準參與度顯著提升。中國推動的TD-LTE-Advanced成為4G標準之一。

期間,5G研發全面推進。中國率先推出了5G的推動組IMT-2020推進組,組織產學研用各個方面率先提出了5G概念、技術路線,完成5G的願景與需求研究,並發佈了5G無線和網路技術架構等白皮書,並啟動了5G技術研發第一階段的試驗。

聞庫表示,“十三五”期間,03專項將繼續圍繞著原定總體目標,聚焦在5G和LTE增強技術研發這兩個方面。具體來說,5G方面,將重點推動形成全球統一的5G標準,基本完成5G晶片及終端、系統設備研發,推動5G支撐移動互聯網、物聯網應用融合創新發展,為2020年啟動5G商用奠定了產業基礎。在LTE增強技術方面,重點支持LTE增強關鍵技術、終端晶片等產業鏈薄弱環節的研發。

中國工程院鄔賀銓院士是03專項實施方案起草的負責人,也是03專項的技術總師。他回顧說,中國在國際第一代移動通信領域是空白;在第二代移動通信歐洲主導GSM的時候,中國是跟隨。03專項立項時,第三代移動通信“TD-SCDMA”開始,中國成為其中一股力量,並在3G上取得了突破。而03專項最主要任務是4G研發和產業化,中國實現了與國際同步,擁有了部分核心專利。

從1G到4G,移動通信都是面向個人的。鄔賀銓院士認為,5G更重要的應用是產業應用。5G技術實現後,面向消費者的應用將增加三個場景:第一個是車聯網和高時速高鐵,第二是VR、AR(虛擬實境、增強現實),第三個應用場景是物聯網,5G的目標是一平方公里要做到100萬個感測器聯網。

“十三五”是5G技術儲備和商業化重要過渡期。鄔賀銓院士稱,中國希望通過03專項的努力,到2020年成為新一代寬頻移動通信產業全球領跑者之一。未來,中國將以運營商為龍頭,以應用帶動系統,以系統帶動設備,以設備帶動終端,以終端帶動晶片,同時把軟體、天線、儀錶這些薄弱環節帶動起來。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