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七成上市公司年報預喜 化工行業景氣度大幅提升

中国证券网
2016-12-08 10:30

已收藏

隨著險資舉牌股的炒作偃旗息鼓,市場熱點缺乏使年報高送轉行情再度火爆,從而使上市公司的年報業績預告重新回到市場的視線之中。

同花順統計資料顯示,截至12月7日收盤,已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公告了2016年年報業績預告,總共有813家年報業績預喜,占比約為七成,為近期A股市場注入一股“正能量”,其中化工行業表現風光,無論是預增的家數還是扭虧的家數均居前列。

14公司業績預增逾10倍

同花順統計資料顯示,總共有1149家上市公司發佈了2016年年報業績預告,在兩市近3000家上市公司中,已超過三分之一。其中,年報業績類型為預增、略增、扭虧、續盈的有813家,預喜公司占已預告業績公司的比例為70.76%;預告年報業績類型為預減、略減、首虧、續虧的有257家,占比僅約22.37%,而預告年報業績類型為不確定的有79家。

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梳理發現,在預喜的公司中,目前有14家公司有望實現全年業績10倍以上增長。其中新光圓成預增幅度最高,公司預計2016年淨利潤為14億元至15.2億元,增幅為41076.47%至44605.88%。中泰化學、德展健康也預告年報業績增幅在100倍以上:中泰化學預計2016年淨利潤為11.5億元至12.5億元,增幅14880.98%至16183.67%;德展健康預計實現淨利潤6.5億元至7.1億元,增幅10457.83%至11481.27%。

此外,猛獅科技、台海核電、大康農業、景興紙業、華聯控股、中閩能源、順威股份、滬電股份、天潤數娛、多氟多和上海鳳凰也預告全年業績預增10倍以上。

從行業上看,業績預喜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機械設備、有色金屬、化工、醫藥生物、農林牧漁、汽車、電子、電氣設備等板塊,或者可從中一窺行業冷暖變遷。比如有的傳統行業觸底反彈,如鋼鐵行業中的安陽鋼鐵、馬鋼股份和沙鋼股份等,預告年報業績扭虧。又如化工行業,由於行業景氣度提升、業績改善,無論是預增還是扭虧的公司家數,都在眾多行業中排名居前。

化工行業值得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年報業績預增的公司中有一些主要依靠重組,而並非基本面改善。比如預增幅度第一的新光圓成,公司表示業績大增的原因是報告期內完成了重大資產重組,房地產開發業務成為主要利潤來源,因此淨利潤的增長額度及幅度較上年同期均有較大提升。業績預增幅度第三的德展健康也是這種情況。

而年報業績預增幅度排名第二的中泰化學則表示,業績向好主要是公司主營產品PVC、燒鹼、粘膠纖維、紗線銷售價格較上年同期上升和公司紗線產量較上年增加所致。同處於化工行業、預計2016年淨利潤同比增幅翻倍的多氟多則將業績大幅預增的原因歸結為:傳統氟化鹽市場企穩回升,以六氟磷酸鋰為代表的電子化學品需求旺盛,量價齊升,帶來了較好的經營效益。

作為環氧乙烷衍生行業領軍企業的奧克股份,在預告扭虧的上市公司中表現比較出彩。其預計,2016年1月至12月公司可能仍將繼續保持盈利狀態,較去年同期的虧損業績出現較大幅度的增長。該股12月以來累計漲22.78%,昨日股價在盤中沖高,創下10.45元的年內新高。

華安證券研究所今年以來重點跟蹤了68種化工產品價格,其中51種產品價格較年初上漲,可見行業景氣度提升顯著。前三季度化工行業淨利潤同比增長20.64%,行業盈利能力顯著改善,其認為,下游需求拉動、原料價格處於低位、行業集中度提升、產品結構優化是主因。化工板塊整體強於大市,有17個子行業指數跑贏滬深300指數,其建議關注企業轉型升級戰略明確,思路清晰,有具體轉型行動的個股。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