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FAST主體工程完工

中国证券网
2016-07-04 10:13

已收藏

據新華社電,位於貴州黔南州平塘縣大窩氹的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的最後一塊反射面單元3日成功吊裝,這標誌著FAST主體工程順利完工。這只“觀天巨眼”預計於今年9月全部竣工,開始探索宇宙深處的奧秘。
  
據介紹,FAST突破了射電望遠鏡的百米極限,它擁有30個足球場大的接收面積,與號稱“地面最大的機器”的德國波恩100米望遠鏡相比,靈敏度提高約10倍。它將在未來10至20年保持世界一流設備的地位。 

  
中科院國家天文臺副台長鄭曉年表示,FAST建成後將成為中國天文學研究的“利器”。它將可能搜尋到更多的奇異天體,用來觀測脈衝星,探索宇宙起源和演化、星系與銀河系的演化等等,甚至可以搜索星際通訊信號,開展對地外文明的探索。

  
“FAST主體工程完工後將開始調試,同時開始試觀測。”鄭曉年說,調試階段的科學觀測目標將更加聚焦,比如我們希望發現銀河系以外的脈衝星,目前發現的脈衝星都是銀河系內的。“希望中國科學家儘快利用FAST出成果。”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