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新型國產超算稱雄全球 “中國芯”望再受關注

中国证券网
2016-06-21 10:09

已收藏


新一期全球超級電腦500強榜單昨日揭曉,中國超算創下兩項“歷史首次”,彰顯中國在晶片、電腦硬體系統、作業系統、平行算法等核心技術上的自主研發能力。

 
最新榜單顯示,在“天河二號”過去3年連續6度稱雄“全球超級電腦500強榜單”後,使用中國自主晶片製造的“神威太湖之光”取而代之榮登榜首,後者是首次完全用中國“芯”製造的中國最強大的超級電腦,意味著中國掌握了超算製造的主要核心技術。在此基礎上,中國超算上榜總數量有史以來首次超過美國,名列第一。從公司角度統計,中國聯想、中科曙光及浪潮的超算數量在榜單上分列第二、四、八名。

  
首次使用自主智慧財產權晶片

  
據悉,“神威太湖之光”由國家平行電腦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研製,安裝在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根據國際TOP500組織當天發佈的榜單,“神威太湖之光”的浮點運算速度為每秒9.3億億次,不僅速度比第二名“天河二號”快出近兩倍,其效率也提高3倍。更重要的是,與“天河二號”使用英特爾晶片不同,“神威太湖之光”使用的是中國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晶片。

  
該組織在一份聲明中寫道:“中國在國際TOP500組織第47期榜單上保持第一名的位置,憑藉的是一個完全基於中國設計、製造處理器而打造的新系統。”

  
“神威太湖之光”的奪冠堪稱中國“芯”走上自主之路的里程碑式事件。中科院研究員黃曉剛告訴上證報記者,對於此前“天河二號”的遺憾,這次“神威太湖之光”做了充分的彌補,主要體現在一個完整的超級電腦從晶片級別,到模組級別,到PCB版設計,到作業系統,到平行算法,完全自主研發、設計、生產,是一個自成體系的作品。這一事件證明中國在晶片、電腦硬體系統、作業系統、平行算法方面已經完全自主掌握了許多核心技術。如果中國科研人員能夠將這些核心技術和知識逐漸拓展到商用大型電腦、個人電腦領域,中國從核心技術的“客戶”轉變為“供應商”,指日可待。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中國“芯”自主能力的提升外,中國超級電腦不斷增多也成為一個“趨勢”。最新榜單資料顯示,中國超算上榜總數量有史以來首次超過美國,名列第一。從上榜總數看,中國從上一期的109台猛增至現在的167台,成為全球名列第一的高性能電腦使用者。從公司角度看,美國惠普生產的超級電腦依然最多,為127台;其次是中國聯想,從上一期的25台大幅上升至84台。

  
這是一次“質”與“量”雙重實力的展示。中科曙光總裁助理、HPC產品事業部總經理曹振南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首先在“量”上,中國在總上榜數首次超過美國。同時,在同步發佈的Green500全球能效比最高、最綠色的超算排名前十名中,有6台是中國的超級電腦。在“質”上,首先,排名第一的“神威太湖之光”全面採用了國產處理器和作業系統,這是我國首次通過自主研發的技術而非國外技術取得第一名的成績,這說明我們在超算的核心技術上已具備了一定的實力。

  
其次,在Green500中可以發現,中國的超算系統正在重視超算的能耗問題,而不僅僅追求運算速度,更有多套系統使用了我國自主研發的節能降耗技術,例如曙光首創的液冷技術(也稱45℃溫水水冷技術)。“這些好的現象會良性地促進和推動我國超算產業生態的發展,既可帶動上游核心技術的研發,也可促進下游應用的發展。”

  
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則表示,超算本身的發展對行業大有助益,這是國家重視科技自主創新的集中體現,產業鏈相關公司有望從中受益。

  
超算實際應用有待加強

  
但不可否認的是,在晶片研發領域,美國仍有較大優勢。上榜超算中,有455台使用英特爾晶片,使用IBM和超微半導體公司(AMD)晶片的分別為23台和13台。

  
海通證券電腦行業首席分析師鄭宏達告訴記者,此次“神威太湖之光”依賴中國“芯”登頂TOP500榜單,意味著我國IT自主化能力的提升,但超算偏重於系統集成,從主流廠商的晶片應用情況來看,中國企業在核心技術的應用廣泛性方面仍需努力。

  
國家863計畫高效能電腦及應用服務環境重大專案總體專家組組長、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教授錢德沛建議,要圍繞國產處理器建立生態系統,要有更多的研究團隊、公司為國產處理器研發軟體,研發麵向市場的伺服器系統,否則不可能會形成產業規模,目前中國仍然存在重機器、輕環境、輕應用的做法。

  
值得欣慰的是,中國超算產業已經注意到了應用的重要性。在登頂TOP500的同時,基於“神威太湖之光”系統的三項全機應用已入圍國際高性能計算應用領域最高獎——戈登貝爾獎,這不僅是中國團隊首次入圍,更佔據了全部入圍數量的半壁江山。

  
負責“神威太湖之光”運行與維護的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主任楊廣文透露,中心將設立應用基金,選擇核心應用專案給予支援,並採用與國內外優秀應用團隊建立聯合研究實驗室的辦法,聚集人才,解決中心應用人才短缺問題。

  
以中科曙光為例,據曹振南介紹,如今曙光高性能計算(或稱超算)應用領域已經覆蓋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生命科學、地球系統、工程計算、工業模擬、氣象海洋、石油物探、環境監測等諸多領域,如今應用於新興領域的高性能計算系統占比越來越大。

  
曹振南告訴記者,國家“十三五”規劃中提出的“創新驅動”、“智慧製造2025”、“兩化融合”等戰略和政策的提出以及目標的實現,都離不開超算及其應用,預示著巨大的國內市場空間,一方面是在深度學習、大資料等新興領域,一方面是在高端製造業等傳統領域,超算的前景被廣為看好。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