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國家高速列車創新中心建設方案獲專家組通過

中国证券网
2016-06-21 10:06

已收藏


6月21日從科技部獲悉,6月17日,科技部、國務院國資委在青島組織召開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專家論證會,邀請相關領域技術、科技政策、創新管理等11名院士、高層次專家對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建設方案進行了論證。

專家組在聽取中國中車、青島市方案彙報後進行了充分的討論和質詢。與會專家一致認為,創新中心建設方案可行,建議儘快啟動建設。科技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李萌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

李萌副部長強調,推進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設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和全國科技創新大會部署的一項重要舉措。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作為推動建設的第一個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對於突破國家重大產業領域關鍵技術瓶頸,面向全球競爭搶佔高鐵產業發展機遇,形成引領產業發展的新優勢,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緊迫性。作為第一個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的建設方案,要打造一個高品質、可供參考借鑒的樣板,為後續其他領域中心建設探索模式、積累經驗。

李萌副部長就把握好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一是進一步明確創新中心的功能和定位。要把中心建設成為重大關鍵技術的供給源頭、區域產業集聚發展的創新高地、面向全球開放協同的創新網路,形成綜合性的技術研發及產業化平臺,為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提供戰略支撐。二是突出體現體制機制創新。要把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設作為改革完善技術創新體制機制的試驗田,在開放、協同、共用等方面探索符合技術創新規律的新模式,在方案設計和中心建設中大膽探索和創新。三是注重發揮好各方面的重要作用。要發揮中車集團作為行業龍頭企業的作用,加強與高校、院所和大中小企業的產學研協同,加大研發投入力度。青島市在政策、資金、土地、基礎設施等方面要給予必要的支撐和保障,為中心建設提供良好的外部環境,實現企業、產業、地方和國家的“多贏”局面。

專家組建議,要全面建設立足中國、面向全球,具有“聚智、協同、轉移、輻射、合作”功能的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搭建完整的高速列車全球技術協調創新體系,凝聚全球創新資源,打造世界高速列車科技創新高地和引領世界高速列車科技與產業發展的“火車頭”。

中國中車奚國華總裁、王軍副總裁、張新甯總工程師等出席會議。奚國華總裁在發言中表示,中車將認真落實好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建設的重大戰略部署,發揮好企業的創新主體作用,加強國內外全行業創新資源的集聚整合,探索體制機制創新,為提升我國高速列車技術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提供戰略支撐。青島市委書記李群、市長張新起會見了與會領導與專家。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王廣正出席會議並致辭,表示將舉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加快推進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建設。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