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神威太湖之光"取代"天河二號"成為全球最快超算

华盛顿
2016-06-20 15:14

已收藏

新一期全球超級電腦500強榜單20日公佈,使用中國自主晶片製造的"神威太湖之光"取代"天河二號"登上榜首,中國超算上榜總數量也有史以來首次超過美國名列第一。

據國際TOP500組織當天發佈的榜單,"神威太湖之光"的浮點運算速度為每秒9.3億億次,不僅速度比第二名"天河二號"快出近兩倍,其效率也提高3倍。更重要的是,與"天河二號"使用英特爾晶片不一樣,"神威太湖之光"使用的是中國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晶片。

該組織在一份聲明中寫道:"中國在國際TOP500組織第47期榜單上保持第一名的位置,憑藉的是一個完全基於中國設計、製造處理器而打造的新系統。" "神威太湖之光"由國家平行電腦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研製,安裝在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此前,由中國國防科技大學研製的"天河二號"超級電腦已在TOP500榜單上連續六度稱雄。 榜單前十名除了"神威太湖之光"與"天河二號"外,其他分別是美國的"泰坦"與"紅杉"、日本的"京"、美國的"米拉"和"三一"、瑞士的"代恩特峰"、德國的"花尾榛雞"和沙烏地阿拉伯的"沙欣II"。

TOP500榜單是對全球已安裝的超級電腦"排座次"的權威排行榜。從1993年起,由TOP500國際組織以實測計算速度為基準每半年發佈一次。

此次榜單還有一個重大變動是,美國入圍的超級電腦總數量首次跌下第一位置。上述聲明說,由於過去一些年中國工業和研究部門註冊提交的系統數量劇增,中國現在入榜的超級電腦數量達到167台,超過美國的165台。此外,由於中國佔據TOP榜單頭兩名,中國在計算性能類別上也居於領先位置。

排行榜主要編撰人、美國田納西大學電腦學教授傑克·唐加拉評價道,中國超級電腦不斷增多已成為一個"趨勢"。 "2001年中國上榜數量還是零,但今天中國已經超過美國,"唐加拉對新華社記者說,"沒有其他國家有這樣快的增長速度。" 唐加拉認為,超級電腦"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能為能源、醫藥、飛機製造、汽車與娛樂業等廣泛領域的行業提供高性能計算服務。"更強大的計算能力將使得這些不同行業更快地生產出優異新產品,從而提高一個國家的競爭力"。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