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我國空間科學發展路線圖漸清晰 航太發展將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3-18 10:53

已收藏

由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牽頭的中國空間科學中長期發展規劃研究團隊完成了《2016-2030空間科學規劃研究報告》,提出了至2030年我國空間科學發展戰略目標及路線圖。

據新華社3月17日消息,報告提出,至2030年,中國空間科學要在宇宙的形成和演化、系外行星和地外生命的探索、太陽系的形成和演化、超越現有基本物理理論的新物理規律、空間環境下的物質運動規律和生命活動規律等熱點科學領域,通過系列科學衛星計畫與任務以及“載人航太工程”相關科學計畫,取得重大科學發展與創新突破,推動航太和相關高技術的跨越式發展。

為了實現這一戰略目標,報告提出了2020年、2025年、2030年的分階段目標,並提出了一系列空間科學計畫。如黑洞探針計畫,目標是研究宇宙天體的高能過程和黑洞物理;天體號脈計畫,旨在理解各種天體的內部結構和劇烈活動過程,主要專案包括中國引力波計畫等;系外行星探測計畫,擬探索太陽系外類地行星等,初步回答“宇宙中是否存在另一個地球”這一基本問題;火星探測計畫,擬以全球遙感、區域巡視和取樣返回等方式探測火星;“騰雲”計畫,研究空間特殊環境下的生命活動規律等;“桃源”計畫,旨在探索地外生命和智慧生命,研究普適的生命起源、演化與基本規律等。

國家空間科學中心主任吳季表示,空間科學是當今自然科學重大發現與突破不斷湧現的熱點學科。我國暗物質衛星成功發射,實踐十號衛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等今年將陸續發射,反映出我國空間科學正在進入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在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上,“宇宙演化”、“生命起源”等作為今後五年中國將重點突破的基礎前沿科學領域被列入“十三五”規劃綱要,為我國空間科學的未來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

報告同時提出,把空間科學系列衛星計畫納入國家科技發展計畫,確保穩定支援,開展多層次、多種形式的國際合作,加強空間科學教育和人才培養等政策建議。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