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線下支付將成行業爭奪重點

中国证券网
2016-03-17 10:14

已收藏


隨著“互聯網+”模式發展以及科技巨頭的推動,移動支付以其移動性、便捷性、及時性實現快速增長。2015年我國協力廠商移動支付市場規模同比增長57%。

日前,比達諮詢(BigData-Research)發佈《2015年度中國協力廠商移動支付市場研究報告》顯示,我國協力廠商移動支付市場由於巨頭的補貼和APP的活躍,使得人們的習慣逐步適應移動端,移動支付在2013年至2014年得到高速發展。線上上增長相對緩和後,各大協力廠商支付機構開始擴展線下市場,使其線下消費場景的業務得到快速增長。資料顯示,2015年我國協力廠商移動支付市場交易總規模達9.31萬億元。

另外,中國互聯網路資訊中心(CNNIC)發佈的《第37次中國互聯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去年底,我國使用網上支付的使用者規模達到4.16億,較2014年底增加1.12億,增長率達到36.8% 。與前一年相比,我國使用網上支付的比例從46.9%提升至60.5%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手機網上支付增長尤為迅速,使用者規模達到3.58億,增長率為64.5%,是整體網上支付市場使用者規模增長速度的1.8倍,使用手機網上支付的比例由39.0%提升至57.7% 。

線上支付市場中,互聯網支付逐漸向移動支付轉移,基於手機端的移動支付成為各方爭奪的焦點。目前我國協力廠商支付中,支付寶和微信佔據約90%市場份額。線下支付主要為POS收單業務,銀行、銀聯和協力廠商支付公司三足鼎立,目前正處於爭搶市場份額階段。

隨著今年2月Apple Pay入華,線下支付市場被引爆,支付行業進入加速發展期,市場規模將迅速擴大。除了蘋果以外,3月份三星也將推出自己的移動支付,國內的小米、華為也將陸續推出自己的移動支付產品。基於NFC技術的ApplePay、Samsung Pay、Huawei Pay等必須在智慧POS機上使用,這些POS機主要由拉卡拉、聯動優勢、快錢等協力廠商支付公司來提供。收單機構越快支持Apple Pay等功能,就能更快搶奪智慧POS機市場。

近年來,我國的聯網POS機數持續保持高速增長。聯網POS機數由2014年初的近1000萬台增長到2015年9月的2000萬台。機構預計,隨著線下支付市場的爆發,2016年聯網POS機數有望增加到3000萬台,線下支付交易額也將快速增加。

隨著國內移動支付新進入者的逐步增多,移動支付市場將迎來快速發展期,線下業務將進入新一輪爭奪熱潮。從產業鏈來看,移動端的NFC設備、刷卡端的POS機以及協力廠商支付公司都將有較大的受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