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互聯網治理最強音 網路強國戰略夯實

中国证券网
2015-12-17 15:00

已收藏


再聚烏鎮,互聯網技術包裹的粉牆黛瓦正成為傳統和現代、人文和科技融合發展的縮影。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所說,烏鎮的網路化、智慧化,是中國互聯網創新發展的一個縮影,也生動體現了全球互聯網共用發展的理念。

不過,最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提出的“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路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的重要主張。習近平的演講被與會者和海外媒體視為共同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中國方案”。

此前,中國領導人已經率領中國互聯網界領軍人物多次走出國門,而今,中國主辦“世界互聯網大會”,以東道主之姿態再論“互聯互通、共用共治”。無論是走出去,還是迎進來,中國互聯網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無法忽視的重要力量。互聯網是大勢所趨,中國已準備好順勢有為,在世界互聯網的發展和治理中釋放中國強音。

習近平的主旨演講頗為生動,他談及自己數度來到烏鎮,如今的烏鎮讓他刮目相看。習近平說,去年,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這裡舉辦,推動了網路創客、網上醫院、智慧旅遊這些新的業態快速發展,讓這個粉牆黛瓦的千年古鎮煥發出新的魅力。

而今中國作為崛起的互聯網大國,也到了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時候。

資料顯示,中國是世界最大的互聯網市場,目前彙聚了6.7億線民、413萬多家網站;在世界十大互聯網公司中,中國佔據4席。網路深度融入經濟社會發展、融入人民生活。

當前,互聯網已成為陸、海、空、天之外,人類活動的“第五空間”,更是大國博弈的一個主戰場。今年9月,習近平出席第八屆中美互聯網論壇,強調中國宣導建設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路空間,主張各國制定符合自身國情的互聯網公共政策。此次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透過強調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傳遞出建設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路空間,對各國乃至世界所具有的重大意義。

“21年前接入國際互聯網以來,我們按照積極利用、科學發展、依法管理、確保安全的思路,加強資訊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網路經濟,推進資訊惠民。”習近平總結說,中國正處在互聯網快速發展的歷史進程之中。

特別是進入“十二五”收官之年,互聯網發展更是上升至國家戰略高度,政府工作報告、十八屆五中全會決議等多次提及互聯網發展,國家層面更是出臺了“互聯網+”行動計畫、國家大資料戰略等多個綱領性檔。與此同時,互聯網領域的安全立法提速。正如習近平所說,“安全和發展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從發展到治理,中國對於互聯網的認識都更加完整深刻。

習近平在演講中強調,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五大發展理念: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十三五”時期,中國將大力實施網路強國戰略、國家大資料戰略、“互聯網+”行動計畫,發展積極向上的網路文化,拓展網路經濟空間,促進互聯網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而“互聯互通、共用共治”這一貫穿兩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正體現了中國對於互聯網發展的態度。從“網路大國”跨進“網路強國”行列,中國已經準備好承擔更多的責任。

就如何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實現互聯互通和共用共治,習近平以五點主張為之定調:加快全球網路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用平臺,促進交流互鑒;推動網路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保障網路安全,促進有序發展;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

不僅是習近平,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等參會的外國政要,也都一再強調保障網路安全、促進有序發展的重要性。

習近平強調,在加快全球網路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方面,中國願同各方一道,加大資金投入,加強技術支援,共同推動全球網路基礎設施建設,讓更多發展中國家和人民共用互聯網帶來的發展機遇。

在世界經濟的艱難復蘇中,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障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我們願意同各國加強合作,通過發展跨境電子商務、建設資訊經濟示範區等,促進世界範圍內投資和貿易發展,推動全球數字經濟發展。”

習近平的表態,引起了海內外的高度關注,包括BBC、CNN、英國衛報、華爾街日報中文版等國外媒體都進行了重點報導,其中BBC中文網、德國之聲中文版一度將其置於頭條位置。有評論稱,習近平提出的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環環相扣,意味著中國將以積極的姿態,為全球網路空間的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在對外釋放網路經濟強音的同時,習近平宣示的戰略舉措同樣提振了國內互聯網從業者的信心。中興通訊總裁史立榮對本報記者表示,習近平高度重視網路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體現了國家對基礎網路設施提供商的重視。隨著物聯網在各領域的大規模應用,以及超高速路由交換技術的突破,不斷創新的科技進步將使“多連接、超高速”真正成為現實。

騰訊公司表示,習近平的講話對互聯網行業從業者來說,是很大的鼓勵,也意味著更大的責任。

獵豹CEO傅盛則預言,互聯網將重構所有的行業和產業。未來十年也將是中國公司乘著“互聯網+”的浪潮改變世界的十年。他指出,如今隨著雲計算、大資料、物聯網等技術的日漸成熟,以及無線互聯網與智慧終端機結合的新模式的產生,“互聯網+”已經具備了非常好的外部環境,並誕生了一些成功的案例。比如小米、特斯拉等,他們已給傳統行業帶來了巨大的衝擊。這些活生生的例子,也為各行各業真正理解並擁抱互聯網,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無論是製造、金融、銀行還是醫療、教育,甚至包括未來的航太,都會因為互聯網的這種方式發生深刻變革。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