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日本從植物中提取出光致變色材料

东京
2015-12-07 10:49

已收藏

日本研究人員日前宣佈,他們從植物中提取出一種與陽光中的紫外線發生反應後會變紅的色素。由於這種色素對人體無害,所以它有望用於在室外顏色就會變濃的化妝品或食品中。

光致變色材料是指照射光線後會出現顏色、停止照射後顏色會消失的材料。光致變色材料可以用於太陽鏡鏡片顏色的調整等,但此前人工合成的材料無法作為直接接觸人體的材料使用。

日本東京工科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液相色譜法,從高粱種子中分離出3-去氧花青素。研究人員隨後把這種色素加入化妝品保濕劑--多元醇溶液中。在照射紫外線時,溶液會出現鮮豔的紅色,但是在遮光狀態下,溶液又會變為無色。這表明,這種色素可以作為光致變色材料使用。

研究人員準備繼續展開研究,使這種色素在加工成糊狀的情況下依然能發揮作用,並爭取在3年內達到實用化。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