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俄導航衛星將聯合 北斗全球化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5-11-11 14:35

已收藏

據外媒報導,中俄兩國近期正加緊討論把中國的北斗導航衛星與俄方格洛納斯衛星聯合為一體,以挑戰GPS全球地位的可能性。預計中俄聯合導航衛星系統的衛星數量總計將超過50顆,一旦聯合使用將成為比美國GPS系統涵蓋密度、精度更高的導航衛星系統。

今年5月,中俄兩國簽署了《關於中國北斗和俄羅斯格洛納斯衛星導航系統共用相容性的聲明》。北斗系統目前正在增強系統建設,按照統一規劃統一標準共建共用的原則,聯繫交通運輸部、測繪地理資訊局等多個有關部門,抓緊開展北斗地基增強的工程建設。按照計畫安排,2015年底有望完成網路建設提供基本服務。

無獨有偶,近日舉辦的“2015上海國際導航產業與科技發展論壇”上,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探月工程顧問、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榮駿曾表示,北斗產業意義重大,應舉全國之力與GPS搶國際市場。北斗導航系統的發展和產業化正處於一個黃金時期。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和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戰略為北斗系統的建設和產業化注入了強大的動力。

此外,國務院副總理馬凱11月10日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表示,空天海洋、資訊網路、生命科學、核技術等領域是關係人類未來發展、拓展發展空間的核心領域,要堅持前瞻佈局,在這些領域培育一批戰略性產業,而北斗產業無疑是空天領域的命脈。挑戰GPS在全球的壟斷地位,爭取成為新的大國重器與“走出去”戰略的國家名片將是北斗未來發展的終極目標。

今年3月,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成功將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這顆衛星的發射成功標誌著我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由區域運行向全球拓展的啟動實施。預計到2020年,我國將建成由5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和30顆地球非靜止軌道衛星組網而成的全球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實現全球區域覆蓋,並且國內精度達到2.5米,這也將使北斗產業鏈的相關企業迎來快速發展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