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資訊消費支出成為家庭帳單"重頭"

南昌
2015-10-15 09:11

已收藏


"半個月不到,我手機的套餐流量就花光了!"因為國慶黃金周旅遊時在微信朋友圈"瘋狂"曬照片、傳視頻,家住江西省南昌市的56歲王江阿姨的手機流量費10月份看來又要超支了。

"超支也沒辦法,現在離不開手機,這筆支出是省不了啦!"王阿姨感慨地說,以前總覺得衣食住行是家庭支出的"大頭",最近一算帳才發現,以智慧手機更新、手機上網流量消費為主的資訊消費支出已後來居上,不知不覺成為家庭帳單中的"重頭"。

王阿姨給記者"曬"起了他們夫妻倆和女兒一家三口今年前9個月的資訊消費帳單: 1月,購買1台路由器,花費130元; 3月,購買2部新智慧手機,共花費近1萬元; 8月,購買1台平板電腦,花費3500元; 1至9月,一家三口每人每月平均120元左右的手機上網費; 1至9月,到手機應用商店裡付費購買應用軟體,每月花費平均50元; 1年的寬頻費680元…… "粗略一算,今年前9個月純粹的資訊消費支出就近2萬元,至少占了我們家一年總支出的五分之一,這還不包括有時需要增補的流量超支費用,絕對`重頭`!"

王阿姨說,放在5年前,這筆支出絕對沒超過1萬元。相反的,傳統"大頭"的食品等方面的支出占比一直在下降。 事實上,王阿姨家的資訊消費帳本不過是老百姓已經搭上"互聯網+"生活快車的一個縮影。 據中國互聯網路資訊中心的最新報告,截至2015年6月,我國手機線民規模達5.94億,較2014年12月增加3679萬人;線民中使用手機上網的人群占比也由2014年12月的85.8%提升至88.9%。 另據工信部核算,2014年,全國行動電話去話通話時長為29270.1億分鐘,同比增長僅1%;移動短信業務量達7630.5億條,同比下降14.4%;但手機上網流量達到17.91億G,同比增長95.1%。

手機流量費的透支,給王阿姨帶來了小小的煩惱,但移動互聯同樣給王阿姨的退休生活增添了幸福的音符。現在她不必費神地每天去菜市場買菜,而是經常上網訂購送貨上門的蔬菜食品;喜歡炒股的她也不用再去吵吵嚷嚷的證券營業廳,而是下載炒股軟體直接用手機操作。 "很多事情一部手機就全解決了,又省時又省力。節省下來的時間我可以多做做家務、豐富豐富情趣愛好。"王阿姨說,更不用說網路上大量的資訊本身就給了我們一個豐富的世界,價廉物美的東西買都買不夠。

在"互聯網+"生活快車的引領下,上至年過古稀的老人,下至中小學生,普通老百姓都在迎接一種全新的方便快捷的生活方式。在五六年前並不顯得"重頭"的個人資訊消費支出日趨增多成為一種必然,更折射出百姓生活水準和品質悄然的升級、提檔。 "就拿網購來說,現在我們家很多東西都不到實體店去買了,而是在網上選購。我現在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接全家人的快遞包裹。"王阿姨笑著說,和方便快捷的生活相比,多花一些流量費也不算虧。 得益於"十二五"期間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短短幾年,以移動互聯為核心的資訊消費在中國便異軍突起,形式多樣的資訊服務產品廣泛進入到居民家中。從過去傳統互聯網時代"不出門知天下事"到如今"互聯網+""天下事送上門",資訊消費正成為個性化、多樣化消費的典型代表,更使得一批傳統產業插上了"互聯網+"的發展翅膀。 和很多手機線民一樣,王阿姨也還有一個期待:"國家今年提出要`提速降費`,若真能實現,那我們家的帳本還會有新的變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