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為什麼我們總是在跟隨?"--來自中國消費電子業者的反思

中国,消费,电子业
2015-10-14 10:27

已收藏


"蘋果Ring要來了,能圍繞它做些什麼?""三星兩年前發佈的半導體產品,今年開始大規模投入應用,我們能不能做?價格能不能做到低30%?"……這是彙集數千家企業的環球資源秋季電子展上,中國電子業者最熱衷打聽和探討的議題。

五萬家企業、一年14萬億元的銷售規模,中國電子資訊產業卻幾乎沒有能夠引領全球行業趨勢的創新和產品,背靠全球最大的消費電子市場,大批企業卻依然停留於尋求"跟著蘋果、三星喝湯的機會","跟隨者"仿佛是許多企業揮之不去的烙印。

"中國人比別人笨嗎?"

"中國人比別人笨嗎?"這個問題顯然不成立。中國主要創新指標已達世界領先水準。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發佈的"國家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研究與開發經費超過日本升至世界第2位;SCI論文數量僅次於美國;國內發明專利授權量僅居日本之後。 中國人的創新能力和實力已為世界矚目。

"中國正在快速成為全球技術創新中心,是默克全球研發網路的關鍵組成部分。"德國默克集團執行董事雷科曼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中國已經是全球最大的電子消費市場和產品產地,全球每三隻智慧手機就至少有一隻產自中國。"背靠巨大市場和強大產業實力,中國的電子業者能更快瞭解需求,把握行業變化,理應產生對市場有最好理解、最具行業引領意義的創新成果。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說。 然而,引領性成果卻極少出自中國企業。環球資源電子組總裁黃譚偉說,在環球資源電子展過去十餘年中,引領性創新仿佛始終出自美、韓等海外企業,不僅是智慧手機、平板這些具有顛覆性影響力的產品,即便是手機外殼、車載電子這些看似技術含量不高的領域,最奪人眼球的創新也多來自海外。

 中國有機會成為引領者 問題出在哪?

環球資源針對近四百名企業高管所做調查結果或許能提供參考:技術和產品創新是中國企業當前做得相對較好的領域,而在"互聯網+"大環境下顯得尤為重要的商業模式創新領域,中國企業卻顯示出明顯滯後性。以眼下被視為電子業增長點之一的可穿戴設備為例,在蘋果手錶面世前兩年的環球資源電子展上,已有一批深圳企業做出同類智慧手錶,但時至今日仍甚少形成市場影響力。 在

多位元接受記者採訪的業界人士看來,很多中國企業問題不是缺人才,也不是缺錢,之所以這麼多年還沒有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在面對國際競爭時沒有現代化的行銷體系,根源是缺乏勇於突破、具有開創性的思維模式,以及放眼長遠的大格局。 過去的很多年中,中國一直扮演著世界工廠角色,企業習慣根據外方需求生產,去滿足海外市場。

"現今,中國角色已經變化,作為最大的市場和生產基地,中國已有能力去研究市場、創新產品、發掘需求,只要思維模式能夠順勢而變,中國企業有條件也有實力成為創新引領者。"深圳金泰克海外事業部總經理薇薇安簡說。
 

亟須擦亮的"中國創新"

令人欣喜的是,很多企業已深刻認識並急於克服自身弱點,不再滿足於做一個"跟隨者"。尤其是近一兩年中,華為、聯想、小米等企業脫穎而出,逐步建立國際影響力,給還在努力擺脫"跟隨者"標籤的中國企業以希望。

在業內人士看來,中國企業要想成為引領者,有兩個亟須突破的難點,一是關鍵性核心技術,這不僅僅需要企業努力,更需要國家從戰略高度重視和佈局;二是企業要轉變思維模式,在做好技術創新同時,要更加重視商業模式創新和整體形象推廣。 薇薇安簡說,中國企業希望成為引領者,這不會是一條瞬間抵達的路,需要很多人為此做出長期不懈的努力,她注意到,政府正在採取包括產業引導、加大資金支援各種方式去鼓勵企業走創新發展道路,大環境營造將加快企業成為創新引領者這一進程。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