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外科學家繪出小豆基因組草圖

华盛顿
2015-10-13 13:12

已收藏

中外科學家12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報告說,他們已經繪製出小豆的基因組草圖。這將有助於從基因水準上分析小豆性狀,培育更多小豆新品種。

北京農學院和國際半乾旱熱帶作物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利用第二代測序技術完成了小豆全基因組的測序,組裝出了高品質的小豆基因組框架圖,結果顯示小豆有3.4萬多個基因。研究人員還分析了小豆與其他已知豆類基因組的進化關係,結果顯示小豆與菜豆親緣關係最近。

研究人員測序分析了49份野生小豆、半野生小豆、栽培小豆的基因,證實半野生小豆與栽培小豆的關係近於野生小豆,說明半野生小豆是小豆馴化過程中的初始農家品種。 小豆不同於大豆等其他豆科作物,脂肪含量非常低,平均僅為0.59%,而總澱粉含量較高,平均為57.06%。與此相比,大豆澱粉含量為25.3%,而脂肪含量多達22.5%。

新研究表明,相關基因的轉錄水準差異導致了上述差異。 研究負責人之一、北京農學院的萬平教授告訴新華社記者:"小豆是中國傳統小雜糧,研究基礎薄弱。通過基因組測序、組裝和基因注釋,將促進小豆重要農藝性狀基因的鑒定與克隆和分子育種,提升中國小豆的研究水準,加快小豆的遺傳改良。" 萬平、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的淩巨集清、華大基因研究院的王俊以及國際半乾旱熱帶作物研究所的拉吉夫·瓦爾什尼為研究報告的共同通訊作者。

小豆俗名紅小豆、赤豆等,它起源於中國,早在1.2萬年前已被馴化。小豆是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補血的營養食品,其中人體必須的8種氨基酸含量是禾穀類作物的2至3倍,富含B族維生素、鐵、鈣等礦物質和萜類、異黃酮、皂苷等生物活性物質。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小豆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減肥和抗癌等作用。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小豆生產和出口國,出口量約占世界的80%,產品銷往世界上30多個國家和地區。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