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研究發現火山大爆發可影響主要河流流量

爱丁堡
2015-10-08 13:23

已收藏

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究人員近日報告說,火山大爆發可對世界主要河流流量產生顯著影響,這個研究結果有助科學家預測未來火山活動對相關地區可用水的影響。 愛丁堡大學研究人員在《自然·地球科學》雜誌上報告說,火山大爆發會將大量懸浮顆粒噴射到大氣層中,它們會反射日光、使大氣降溫,並減少降雨量,從而影響河流流量。

研究人員分析了世界上50條主要河流的流量記錄,日期跨度從1883年印尼喀拉喀托火山大爆發至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大爆發。結果發現,在熱帶地區和亞洲北部,火山大爆發後1至2年間,部分河流流量減少,包括亞馬遜河、剛果河和尼羅河。 但是在亞熱帶地區,由於大氣環流模式受到破壞,一些河流的流量會增加,出現這種情況的地方包括美國西南部和南美洲部分地區。 至於河流流量變化對人類的影響,研究人員認為這與當地情況有關。如亞馬遜河流經地區人口稀少,所以河流流量減少可能影響不大。但是,對於尼羅河沿岸等人口稠密的地區,河流流量減少可能會產生很大影響。

研究負責人卡莉·艾爾斯說,這一研究表明了火山爆發會間接影響到世界上大河的流量,這有助判斷未來出現火山大爆發對河流水量的影響。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