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報告稱民用核設施遭網路攻擊風險上升

伦敦
2015-10-07 14:30

已收藏

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近日發佈的報告說,鑒於許多民用核設施對數位化系統越來越高的依賴性以及對商務軟體的應用,這類設施遭遇網路攻擊的風險也不斷加大。 這份報告分析了多個國家的核電站設施網路安全狀況,結果顯示,核電站的工作人員可能還沒完全意識到相關設施面對網路攻擊時的脆弱性,因此相關準備並不足以應對潛在的攻擊。

報告還說,傳統觀念以為,核電站設施與互聯網絕緣,這其實是個誤解。為了方便,許多核電設施內其實已裝設了虛擬私人網路絡(VPN),即便真的絕緣,這層保護只需利用一個U盤就能被破解。

報告說,針對核電站的網路攻擊,不管規模大小,都需要受到重視,因為它所造成的損害可能會引起輻射洩漏。 報告還列舉了多個涉及安全的因素,其中包括核電站人員缺乏相關安全意識,如很多人不瞭解確保網路安全的關鍵流程;此外,長期以來許多核電站都沒有主動採取措施來預防網路攻擊而只是被動應對,這可能導致管理者難以察覺駭客發動攻擊的初期跡象。 為此,報告建議各國核電站管理機構出臺更完善的網路安全指引,進行綜合性的安全評估,實施嚴格的管理措施來確保安全的電腦操控環境。比如:禁止在設施內使用個人電子設備;建立應對網路攻擊的專門團隊等。 事實上,相關風險正在引起越來越多的關注。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官員此前也發出類似警告說,核電站設施正面臨許多隨機性和有目的的網路攻擊。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