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科院院士黃維:柔性電子擁有廣闊應用前景

武汉
2015-09-23 17:17

已收藏

有機合成材料"夜明珠"、手機電池待機1周以上……這些科研專案展現出柔性電子廣闊的市場前景。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工業大學校長黃維日前做客武漢光電論壇,發表題為《有機電子學最新進展》報告指出,柔性電子是目前有機電子學中最火熱的研究方向之一。 柔性電子包括RFID、柔性顯示、OLED發光、感測器、柔性光伏、邏輯與存儲柔性電池等。

柔性智慧可穿戴器件及其集成技術已成為相關領域發展的引擎。 人們喜愛的"夜明珠",因含有特殊的無機礦物元素而長時間發光。黃維院士領銜的南京工業大學IAM團隊在有機合成材料中成功觀察到這種長餘輝現象,研製出純有機的"夜明珠"。

相關成果今年4月在國際頂級學術期刊《自然-材料》上發表,引起業界廣泛關注。 目前,IAM團隊正在探索將石墨烯等有機光電子材料應用於可攜帶電池的研發,這個電池特點就是壽命長、存儲量大,充一次電後使用時間達到一周,電池使用壽命延長至10-15年。

除了可穿戴設備外,柔性電子還可應用在健康指數、醫療檢測、生命體征等健康醫療領域。黃維舉例說,只要將生物智慧晶片植入獨居的老人體內,便可進行全程適時監控老人的生理指標,諸如腦血栓之類病情一旦發生變化,便會經由智慧晶片第一時間發送給家人和附近的醫療機構,贏得搶救的黃金時間。

黃維分析認為,柔性電子具有廣闊市場,市場規模迅速擴張。他勉勵青年學者多參與到柔性電子的科研專案中來,並加強科研與實踐相結合,面向產業化。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