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第十二屆兩岸資訊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在臺灣舉行

台北
2015-09-22 20:39

已收藏

第十二屆海峽兩岸資訊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22日在新北市淡水開幕,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和臺灣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公佈了8項共通標準和雲計算案例彙編,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與華聚基金會簽署了《海峽兩岸推動汽車電子共通標準制定合作備忘錄》。

本屆論壇由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與華聚基金會共同主辦,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懷進鵬率團出席,來自兩岸的資訊產業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和各方面人士500多人與會。

懷進鵬發表了題為"聚焦產業融合發展、深化兩岸產業和標準合作"的主題演講。他介紹了大陸資訊產業的總體運行情況、面臨的新趨勢以及推進發展的總體考慮。

懷進鵬指出,為積極應對產業深刻變革的需要,兩岸資訊產業界應進一步深化在技術、標準、產業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加強基礎研究、產品研發、標準制定和市場培育的緊密銜接,共同提升兩岸在全球產業分工體系中的地位。

他提出三點建議:推動兩岸在技術創新上的合作,鼓勵兩岸專家、科研機構、企業等圍繞共同關注的重大技術領域,深入開展技術交流與合作,探索建立跨領域、多主體參與的協同創新機制,聯合開展技術和產品研發;深化兩岸在產業鏈構建上的互動,支援兩岸產業界圍繞TD-LTE/5G、雲計算、鋰離子電池、平板顯示、汽車電子等資訊產業發展重點領域,深化在核心技術、生產製造、品牌管道、市場資源和全產業鏈構建等方面的合作,擴大兩岸雙向投資的規模和水準,促進兩岸產業優勢互補、有效對接;推進重點領域共通標準的研製,加強標準研製與技術創新、智慧財產權處置、產業化和應用推廣的統籌協調,為兩岸資訊產業合作提供堅實的技術支撐和保障。 臺灣經濟部門負責人卓士昭也在開幕式上作了主題演講。

據瞭解,2005年以來,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已發展成為兩岸在這一領域規模最大、參與企業最多、影響力最廣的交流合作平臺,兩岸業界在TD-LTE、半導體照明、平板顯示、太陽能光伏、雲計算、鋰離子電池等重點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全面深化,累計形成了288項產業共識,公佈了30余項兩岸共通技術標準。

22日,兩岸業界代表、專家學者針對LED半導體照明、平板顯示技術、太陽光電、鋰電子電池、汽車電子、移動通信/移動互聯網、服務應用、網路演進、雲計算等領域的課題進行了交流研討。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