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規模競賽加劇 上半年百家房企銷售額近5萬億

中国财富网
2018-07-06 14:02

已收藏

上半年房地產市場政策環境趨緊,企業之間業績規模深度分化。近日,中國指數研究院發佈的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上半年,共有138家房地產企業銷售額超過50億元,較去年增加12家;合計實現銷售額49743億元,同比增長25.6%;市場份額提升15.2個百分點達到76.4%,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

上半年,伴隨城市群產業吸聚效應釋放,部分二線及三四線市場需求快速釋放,一些大型房企加大推盤力度,實現銷售額與銷售面積雙增長,其中,中間梯隊業績增長最為迅猛。

分陣營來看,企業之間強者愈強態勢更加明顯。中指院資料顯示,上半年業績達到1000億元以上的企業共七家,銷售額增速為32.5%,規模化優勢持續凸顯。其中,碧桂園、恒大、萬科分別突破4000億元、3000億元、3000億元大關,逐步拉大與其他企業的差距,行業寡頭逐步形成。

業績規模為500億至1000億元的企業共20家,較去年新增13家,銷售額增長率均值為60.0%,該陣營的企業聚焦城市群、精選三四線加速全國化佈局,在做好產品的同時以高周轉實現銷售額迅猛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企業之間的“規模戰”競爭開始深化,重點房企積極擴張,增速平均達到41.9%。除萬科、碧桂園明確表示不設定目標外,恒大目標定在5500億元規模,融創、保利、綠地目標指向4000億元;龍湖、泰禾期待突破2000億元,其中泰禾預期增長率高達98%;陽光城、正榮等計畫突破千億,目標增長超過40%,華潤、中海、龍湖等企業也預期20%以上的業績增速。

從這些企業目標完成率來看,大部分房企上半年完成率超過40%。部分房企已經提出2020年的業績目標:恒大提出到2020年總資產達到3萬億元、銷售規模8000億元,世茂、中海、中南置地目標在2020年達到3000億元以上,中型企業多以千億為目標節點,期待向更高陣營實現突破。

中國指數研究院相關負責人分析表示:“從企業佈局重點來看,二線城市仍是房企業績主動力,三四線城市銷售業績上漲明顯。”

2018年以來,房地產調控政策對市場影響逐步顯現,重點城市市場整頓力度繼續強化。上述負責人表示,預計2018年下半年,房地產市場熱度將進一步降溫,部分三四線城市的市場風險或將顯現,房企在拿地、融資等方面更加謹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