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長租房REITs產品升溫 已經獲批規模接近500億

中国财富网
2018-03-16 14:47

已收藏

保利集團發行的REITs產品收到認購資金17.17億元,成為國內首單完成發行的房企租賃住房REITs產品。據中國證券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已經獲批的REITs產品規模接近500億元,並受到大型房企青睞。

REITs產品受青睞

3月13日晚,保利集團公告稱,中聯前海開源-保利地產租賃住房一號第一期資產支援專項計畫收到認購資金17.17億元,利率為5.5%。達到約定資金規模。

據中國證券報記者不完全統計,2017年10月以來,保利、招商蛇口、旭輝、龍湖、碧桂園等大型房企已經獲批的REITs產品規模近500億元,主要為長租公寓類REITs產品。

以旭輝控股為例,2017年公司長租公寓項目發展迅速,並成立了長租房品牌旭輝領寓,其長租公寓“儲架式專項計畫資產支持證券化計畫”2017年獲批,金額為30億元。

旭輝控股總裁林峰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儲架式”長租房REITs產品以旭輝領寓為主體發行。目前,長租房領域的發展主要有兩種模式:一種是輕資產模式,即以租賃物業的方式,通過合作,以比較低成本入駐;另一種是重資產模式,對看好的物業直接購買,發行“儲架式”長租房REITs產品就是這個目的。

降低資金成本

融資主體方面,除了旭輝控股以長租房品牌旭輝領寓作為融資主體外,有的融資產品主體是房地產企業本身。以龍湖為例,公司計畫發行50億元住房租賃專項公司債券,用於一線城市和類二線城市的長租公寓項目建設。

偉業我愛我家市場研究院總監孔丹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目前長租房領域仍然處於微利甚至虧損態勢,主要在於房價高、建造成本高、資金使用成本高。發行REITs產品,可以降低企業資金成本。REITs在海外市場比較成熟,屬於房地產證券化的重要手段。國內仍然屬於初期階段,在長租房領域發展勢頭較好。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則表示,大家都在摸著石頭過河。租賃市場最大的問題是租售比太低,資金成本太高。

對於長租房專案盈利的破解之道,旭輝控股總裁林峰稱,微利不等於不盈利,規模大了利潤自然客觀。因此各大房企希望在長租房規模上先做起來。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