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香港樓市猛牛不願低頭 摩根大通:已接近頂峰

中国证券网
2017-04-11 09:38

已收藏


多重“辣招”之下,香港樓市熱度不減並再次成為“吸金之地”。這時,摩根大通發話了:香港樓市已接近頂峰。

  
據海外媒體報導,摩根大通亞太證券研究部董事總經理Cusson Leung表示,香港房價已經接近頂峰,房價的增長速度自2009年就大幅超過了香港GDP的增長速度,任何外部衝擊都將會導致該城市的銀行系統產生流動性緊張,並且增加購房者的借貸成本。

  
香港特區政府在去年11月再次“加辣”,全面提高買賣住宅物業印花稅率,無論交易價格,稅率調高至交易額的15%。由於此前針對非本地居民需付15%的買家印花稅繼續適用,加上新“辣招”中統一規定的15%物業印花稅,這意味著海外買家在香港置業需付高達30%的稅款。由於最新推出的“辣招”比以往都要更“辣”,業內人士曾認為有助於迅速讓熾熱的樓市降溫,並遏制香港本地和海外投資需求,加之美聯儲加息一度被認為是壓垮香港樓市的“最後一根稻草”,然而事實可能並非如此。

  
從多項資料來看,香港樓市的確一直處於“火熱”狀態。截至2017年3月底,香港房價已連續4個月創新高。中原地產研究部公佈資料顯示,衡量香港二手房價格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在最近一周升至152.18點,連續七周創歷史新高。另據美聯物業提供的香港樓價走勢圖顯示,從2015年8月開始香港樓市就出現向下的趨勢,到去年3月建築面積的平均呎價已從2015年8月的8740港元跌至7665港元。不過,截至今年3月17日,香港以建築面積計算的平均呎價已經回升到8763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來內地房企頻頻現身香港土地市場並多次成功搶地,引發市場關注。據香港地政總署統計,2016年5月至2017年2月期間,香港賣地總面積為31.4萬平方米,賣地總價為1020.6億港元,其中內資企業佔據一半。

  
房地產市場研究機構Demographia的資料顯示,香港一套典型住宅的價格是家庭年平均收入的18.1倍,連續第七年蟬聯全球房價最難負擔城市。此外,香港房地產市場持續量價齊升,更出現買家以一份合同購入多個住宅物業以回避新稅率等“灰色”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樓市。花旗3月底發表報告稱,未來香港樓價每個月或出現2%至3%的漲幅,香港政府任何一個星期五均可能為樓市“加辣”,其中可能的措施包括大幅調高擁有多項住宅物業人士差餉(房產物業徵收的稅項)徵收率。

  
“香港房子的租售比遠遠好於深圳,短時間內我會考慮投資香港房產,即使要繳納高額的稅費。”來自深圳的陳女士準備赴港投資。由李嘉誠旗下長江實業地產有限公司策劃,位於元朗牛潭尾的“意花園”專案銷售情況良好,該專案負責人曾對記者表示,“意花園”買家中內地客戶約占20%。

  
香港樓市的火熱與一河之隔的深圳形成了對比。全國樓市調控餘震未歇,一線城市中率先進行嚴厲調控的深圳效果似乎已顯現。全球領先的房地產顧問公司第一太平大衛斯發佈的資料顯示,2017年第一季度深圳市普通住宅市場一手成交均價下滑0.8%至每平方米54846元,總成交量環比下滑63.8%。深圳市普通住宅二手市場第一季度成交量環比下跌31.9%至110.8萬平方米,同比下降66.1%。第一太平大衛斯認為,受去年10月的調控政策和傳統春節淡季影響,深圳市一二手住宅市場年初成交均下滑,買賣雙方均持觀望態度,未來市場走勢仍不明朗。

  
深圳市房地產仲介協會認為,由於惠州市剛發佈了樓市新政,標誌著深圳週邊正式形成了一條以珠海、中山、東莞、惠州為支點的臨深樓市調控帶,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場對深圳樓市未來出臺更嚴厲的調控政策的預期。當然,深圳是否會在短期內出臺更為嚴厲的調控政策,實際上還得取決於未來短期內樓市的整體走向是否會超出目前較為平穩的市場運行態勢。深圳市房地產仲介協會發展研究總監徐楓表示,深圳樓市本身市場化程度高,早在2015年樓市就已處於自我調整期,只是融資環境寬鬆使大量買家通過透支方式支撐起交易量,但去年第四季度的調控政策一步到位,使深圳樓市快速降溫,而且深圳樓市本身就在自我調整。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