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嚴躍進:房地產投資資料利好鋼鐵板塊

中国证券网
2016-11-14 15:10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網站今日發佈了2016年1-10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和銷售情況。2016年1-10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83975億元,同比名義增長6.6%,增速比1-9月份提高0.8個百分點。同期商品房銷售面積120338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6.8%,增速比1-9月份回落0.1個百分點。“資料體現了房地產市場的供給側改革思路正積極落實,對於鋼鐵等產業來說也是一個積極的消息。”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如此表示。

  
易居研究院嚴躍進認為,從1-10月份全國房地產投資資料來看,比預期要好,一般來說,在5%左右的水準波動,都應該認為投資資料處於一個企穩態勢。目前資料較好,一方面是去年1-10月份基期值相對較低,另一方面是目前房企在銷售業績改善的情況下,有動力去做新一輪投資。此類資料體現了房地產市場的供給側改革思路正積極落實,後續投資資料在5%的水準問題都不大,對於鋼鐵等產業來說也是一個積極的消息。

  
從土地購置面積來看,也呈現了跌幅收窄的態勢,從側面說明10月份拿地實際上呈現了同比上漲的態勢。這說明很多房企在今年前三季度銷售行情較好的情況下,積極補庫存的態勢很明顯,而且從實際情況看,這背後也體現了此類地產企業依然看好2017年的房屋銷售市場,所以會積極做土地儲備。

  
從房屋銷售面積的同比增幅來看,基本上保持在30%的水準。而金額則保持在40%的水準。此類資料比預期要好,也使得年底前的銷售壓力不會太大,這對於此類地產企業來說,後續也會保持一個相對樂觀的行銷節奏。當然後續兩個月規範銷售交易的動作會增加,所以某種程度上也說明房企在銷售方面還是不可以掉以輕心,因為可能後續銷售資料的同比增幅會呈現一個下滑的態勢。

  
從待售面積的資料看,繼續出現下滑。由於此類下滑資料在今年二三季度就開始顯露出來,所以一方面體現了去庫存是非常有效的,另一方面也說明部分城市和區域後續需要積極補庫存。這都是必要的環節。否則一些大城市抑制房價的壓力或不會在短期內釋放。

  
從房企到位資金狀況看,今年總體上處於15%的同比增幅水準,說明房企在資金方面的壓力相對小。當然後續公司債政策收緊、地產銷售資料同比增幅略有收窄,這都可能會使得此類地產的融資市場呈現略有收緊的可能。後續各類企業在控制成本和保證現金流穩定方面,確實需要有一些新的應對策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