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5月超半數城市住宅庫存下降 政策收緊概率增加

中国证券网
2016-06-21 09:13

已收藏


易居房地產研究院20日資料顯示,截至2016年5月底,監測的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為24879萬平方米,環比減少0.9%,同比減少4.6%。

綜合近一年資料可知,2015年下半年開始全國35個城市庫存總體呈現下滑態勢,到了2016年1-3月份繼續出現下滑,4月份隨著房企推盤節奏的加快,庫存規模略有上升。5月份庫存走勢再次出現下滑。

據經濟參考報6月21日報導,從具體城市來看,有15個城市的庫存出現了同比增長。其中,太原、茂名和濟寧3個城市的庫存上升幅度較大,同比增幅分別達到84.7%、76.9%和68.2%。同時,35個城市中,有20個城市的庫存出現了同比下滑態勢,其中合肥、南京和蘇州的同比跌幅較大,跌幅分別為64.9%、54.5%和49.7%。這3個城市屬於庫存明顯不足的城市。

供小於求是促使庫存下降的主要原因。易居的資料顯示,5月份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增供應量為2305萬平方米,環比減少25.0%,同比增長24.7%。5月份推盤節奏相比4月份有所放緩。5月份,35個城市月度新增供應量小於新增成交量(其中5月份新增成交量為2531萬平方米,環比減少12.7%,同比增長15.4%)。

分城市類型來看,5月份一、二、三各線城市庫存均出現下降。截至5月底,一、二、三線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分別為3071、17542和4266萬平方米,環比增幅分別為-0.8%、-0.8%和-1.3%,同比增幅分別為-15.0%、-3.9%和1.0%。

據分析,首先,一線城市在2016年1-3月份庫存保持環比和同比雙雙下滑的態勢,4月份環比出現了正增長,這和成交萎縮、推盤節奏加快有關係。而到了5月份繼續出現環比和同比的下滑。其次,二線城市5月份新增供應量為1756萬平方米,低於4月份2213萬平方米的水準。同時新增供應量小於新增成交量,導致庫存出現了環比下跌態勢。觀察2016年前5個月的資料,庫存均保持了環比和同比下跌的態勢。再次,三線城市5月份新增供應量為232萬平方米,而新增成交量為288萬平方米,新增供應量小於新增成交量,這使得庫存出現下滑。不過,總體上看三線城市的去庫存任務依然艱巨。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指出,“從庫存規模來看,一線城市後續補庫存的迫切程度依然較大。與此同時,從5月份存銷比即庫存去化週期指標來看,二三線城市的去化速度有所加快”。

資料顯示,5月份,一、二、三線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分別為8.4、10.2和16.0個月。相比4月份8.4、10.5和16.9個月的數值而言,一線城市基本不變,而二三線城市的去化速度均有加快。

值得一提的是,整體而言目前存銷比也處於歷史低位。5月份,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為10.6,這也意味著市場需要用10.6個月的時間才能消化完這些庫存,該數值相比4月份10.9個月收窄了0.3個月的水準。

“存銷比處於歷史低位,這是近期房價持續上漲且漲幅偏大的市場邏輯。2016年上半年預計該指標總體上會在低位徘徊,這也意味著後續房價將繼續上漲。”嚴躍進說。

嚴躍進認為,2016年一線城市已連續17個月存銷比數值低於12,這也是近期一線城市房價出現比較明顯上漲的原因所在。同時,新房市場的去庫存週期較小,相應房價上漲的壓力可能會轉嫁到二手房市場上。此外,部分城市存銷比數值比一線城市還要小,房價上漲幅度自然更大。

他進一步表示,蘇州、南京和合肥等城市,去庫存週期僅僅為2個月左右的水準,此類城市後續房價看漲預期會繼續得到強化,近期政策收緊的概率在增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