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多個二線城市正儲備和研究新一輪樓市政策

中国证券网
2016-05-19 10:04

已收藏

對合肥的市民來說,今年的樓市讓不少人目瞪口呆:房價漲幅在全國名列前茅、800套房子5000人搶號、市委書記喊話稱房價打擊城市競爭力……即使這樣,4月份的合肥繼續領漲全國。

合肥的瘋狂樓市,是目前上漲主力從一線城市轉移到二線城市的一個縮影。

5月18日,國家統計局發佈70個大中城市房價資料,70城中65城的房價上漲,占比超過90%。這也是27個月以來最高上漲記錄。

二線城市成為漲價的關鍵一環。4月環比上漲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中,除了上海和北京均為二線城市,其中合肥新房價格環比上漲5.8%,二手房價格環比上漲6.8%,均位列第一。

此外,廈門、南京、惠州等城市也進入漲幅榜前十位。這使二線城市房價穩控措施出臺的可能性再度增加。

在5月17日,一則南京和蘇州或將迎限購的消息在朋友圈傳出。5月18日,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向蘇州市房管局求證,稱暫未收到有關再出限購的消息。但就在當日,蘇州出臺限制地王的新政,稱部分地塊設定最高報價,對報價超過最高報價的,競價結果無效。

二線城市成漲價“排頭兵”

剛剛過去的4月,樓市已經不單純是回暖,更呈現出明顯的“偏熱”行情。

其中,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增幅1.1%,相比3月份0.9%的增幅出現了擴大,增幅為12個月以來最大。

而且房價同比上漲城市自2014年9月份以來首次超過50個,達到51個,比上月40個增加11個,創20個月最高上漲城市數量新紀錄。

與此同時,成交量也明顯放大,根據此前國家統計局發佈的資料,前4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3.60億平方米,同比增長36.5%;銷售額2.77萬億元,增長55.9%。

和此前相比,4月樓市呈現全面上漲的勢頭,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介紹,房價上漲的行情由一線城市、二線城市開始“傳染”三線城市。

4月份的一個明顯特徵是,二線城市房價成為4月排頭兵,房價上漲態勢開始強於一線城市。

劉建偉介紹,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綜合平均漲幅中,一線城市比上月收窄0.7%。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一度領漲全國的深圳樓市在4月迎來降溫,不僅新建商品房住宅環比漲幅收窄,二手房住宅環比更是出現19個月以來的首次下降,幅度達到0.4%。

相比之下,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測算,二三線城市4月新建商品房的環比漲幅分別擴大0.3和0.2個百分點。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根據國家統計局的資料發現,4月的70個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增幅排行前十的多為二線城市,按照漲幅順序分別為合肥、廈門、南京、上海、惠州、北京、杭州、福州、天津和無錫。

土地市場亦是驚人。4月,全國300城樓面均價環比漲43%,同比漲65%。其中,二線城市成交樓面均價達3007元/平米,環比漲53%,同比暴漲180%。

“按照目前的市場狀況,樓面價超過房價已經成為常態。雖然地王不完全代表未來市場售價,但如此多地王的集中出現,未來房價很難不受到影響,也會短期影響市場預期。”北京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

調控風聲再起

在張大偉看來,一線城市的房價偏高,以及緊縮性的政策,是部分投資投機資金開始撤出一線城市,進入二線城市的重要原因。

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張大偉認為,二線城市的過熱行情也將增加二線城市政策收緊的預期。

實際上,南京、合肥、蘇州等二線代表城市已經從去庫存轉向了穩控房價,比如蘇州在3月18日出臺《關於進一步促進蘇州市房地產市場穩定健康發展的意見》,被稱為“蘇十條”,通過強化商品房價格管理穩控房價。

5月18日,蘇州市國土資源局於2016年4月20日發佈了蘇地網掛〔2016〕3號蘇州市區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網上掛牌出讓公告。經市政府批准,地塊設定最高報價,對報價超過最高報價的,終止土地出讓,競價結果無效。

除了最高“限價”外,蘇州市本地有專案的一位開發商老總在受訪時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5月17日下午,蘇州市政府的確召開過有關穩定房地產工作的例行會議,且在會議上討論了有關蘇州是否需要通過限購穩控樓市的議題。

除蘇州外,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自全國型房企和諮詢、仲介研究機構獲悉,多個二線城市近期也在儲備和研究新一輪樓市政策,不排除重啟限購、限貸的可能性,也將通過穩定土地市場來穩定樓市預期。

比如,針對合肥房價領漲,合肥市房地產管理局局長汪菊喜公開介紹,此輪合肥房價上漲主要有三大因素,分別是宏觀政策原因、合肥城市發展特點和地價上漲。宏觀政策,比如下調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契稅和營業稅等;而合肥城市發展特點,比如被列為全國交通樞紐城市等也帶動了房價上漲;此外地價上漲也是房價上漲重要原因。他表示,若房價繼續上漲,未來不排除會出臺更嚴厲的調控措施,如重啟限購限貸。

另外,同策研究院總監張宏偉認為,雖然熱點城市樓市量價齊升,地王頻出,且將進一步推動房價上漲,但這背後潛在的金融風險也在積累。

據其瞭解,央行等相關部門也在熱點城市調研、儲備政策,其本人也參加了由央行代表參加的4月初在上海的一個內部會議。

張宏偉認為,如果熱點城市的樓市持續偏熱,未來限貸政策也不排除重啟或收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