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多地擬推樓市限價限購新政

中国证券网
2016-04-25 09:06

已收藏


南京被曝新政將出,開發商週末集中推盤


4月23日至24日,南京被曝出將收緊調控的首個週末,也可能是南京樓市調控新政出臺前的最後一個週末,開發商聞風而動,集中推盤入市。據不完全統計,兩天內南京共有11家樓盤開盤,集中推出2200套房源,創下近年來的新高。

南京市玄武區宣傳部官方微博近日稱,南京將以限價方式加強對房地產市場的管控,隨後消息被刪除。《經濟參考報》記者就此致電南京市物價局,工作人員表示“一切以政府部門的最終發佈為准”。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這並非空穴來風。“自3月初,南京政府相關部門便已關注到南京房價正在以不理性的速度上升,隨後物價部門約談了相關房企,但效果並不明顯。因此,自3月底,相關部門便開始研究出臺收緊政策。”該人士說。

南京市玄武區宣傳部官方微博此前曝光的檔稱,在房地產價格方面,南京主城六區以及江寧、浦口商品住宅項目,申報均價每平方米2萬元以下的,年化漲幅不宜高於12%;每平方米2萬元到3萬元的,年化漲幅不宜高於10%;每平方米3萬元以上的,年化漲幅不宜高於8%。另據《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為抑制價格,南京可能將開展新建商品房成本調查,拒絕高價地,對於溢價45%以上的地價部分不作為准許成本的調查內容。

多個資料顯示,南京樓市近期出現不理性苗頭。中國指數研究院資料顯示,3月南京住宅均價為17592元/平方米,環比上漲13.47%,同比上漲36.36%。上海易居研究院發佈的最新報告顯示,3月南京庫存同比大幅下滑42%,可售庫存已不足三個月。江蘇省省物價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孔小平表示,物價部門一直呼籲地方政府和開發商在土地出讓以及商品房的銷售中,能更好地考慮未來房地產市場的良性發展,在商品房價格上能夠有更多理性。

而在業內人士看來,即便南京推出上述樓市收緊新政,“開發商也完全可以選擇捂盤惜售來阻擋對於價格的限制”。

本月初,有消息稱南京多個樓盤預售報價時被告知需限定價格,於是有房企捂盤惜售。對此,南京市物價局表示,3月8日起,南京市物價局會同南京市房產局,對商品房銷售價格行為開展了專項檢查,查出富力南京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開發的富力尚悅居涉嫌捂盤惜售。該樓盤第11棟在領銷售許可證五個多月後仍沒賣出一套房子。目前,南京市物價局已責令該樓盤按備案公示價格對外銷售。

就在南京被曝光將出臺樓市新政的同時,環北京區域也曝出收緊在即。儘管“北京市通州區將於4月22日發佈商住專案限購政策”被證偽,但據業內人士介紹,該政策的確存在。

此外,從4月3日廊坊市對下轄三河、大廠、香河和固安實施房地產限購政策以來,經過各個縣政府、開發商等多方博弈,最終確定以縣為限購單位進行落實。

據悉,日前香河發佈《關於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試行)》,指出非香河本地戶籍家庭無自有住房的,可以買一套本縣商品住房,首付比例不低於30%,但不允許非本地戶籍家庭購買第二套住房。對於開發企業,在取得預售許可證之日起10日內需一次性公開全部房源,並將房源資訊在銷售場所與縣房產局網站公示。同時,嚴格落實住房價格備案制度,新備案商品房項目以目前實際銷售價格為基礎,參照周邊區縣價格,備案後三個月內不得進行調整。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在一線城市房價偏高、政策收緊的背景下,部分投資投機資金開始撤出一線城市,轉而進入二線城市。但由於非剛性需求的快速增加,再次使當地樓市短時間內迅速高燒,以致地方監管部門不得不出手再度收緊政策,增加了部分二線城市政策收緊的風險。這也意味著,新一輪收緊閘門正在開啟。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