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樓市投資增速放緩不必過度恐慌

上海
2015-12-14 15:11

已收藏


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已進入"個位數"時代。國家統計局最新發佈的資料顯示,今年前11月為1.3%。事實上,從今年一季度開始,這一資料始終徘徊在"個位數",甚至還有兩個月連續出現負增長。面對這種變化,不必過度恐慌,應積極正視。

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的變化,既與經濟全域相適應,也符合市場規律。一方面,隨著經濟步入"新常態",GDP由"兩位數"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十幾年來高歌猛進的房地產市場同樣需要"脫胎換骨",房地產的"配速"也必將發生變化;另一方面,房地產市場供求關係發生改變,明顯供大於求,去庫存是主旋律。在這種背景下,房地產企業開發投資熱情必然降低。

應當看到,房地產開發投資放緩,有利於房地產行業結構調整。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大潮的興起,更加順應互聯網時代的共用辦公空間正取代傳統辦公樓,越來越受到市場歡迎;商業地產運營也在電商大潮下悄然生變,互聯網消費的激增更讓工業地產、物流地產在二三線城市蓬勃發展,不少大開發商開始著力培育產業地產、養老旅遊地產等新型業態。這些新變化、新趨勢有助於三四線城市導入產業、留住人口,從而帶動當地消費。

中國經濟正處於新舊動力轉換接續期,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放緩,意味著在新常態下,房地產業扮演的角色應由"發動機"轉型為"穩定器"。今後,應鼓勵房地產開發商轉型為城市運營商,積極培育新產業,助力城市經濟提質增效。那種寄望房地產重返"黃金時代"、繼續聚地生財的幻想該拋掉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