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中國工作場所密度驟增50% 或影響員工生產力

北京
2015-10-27 14:38

已收藏


商業地產服務和投資公司世邦魏理仕日前發佈的研究報告《空間運用的未來趨勢》顯示,在過去的10年裡中國工作場所密度增加了50%,可能會影響員工的工作效率及業績表現。

《空間運用的未來趨勢》報告稱,在中國大陸和香港,工作場所密度在過去十年間驟增了50%,每個工位面積從100平方英尺(約合9.29平方米)縮減到60平方英尺(約合5.57平方米),這一數字幾乎僅是歐洲和美國每個工位面積水準的一半。

工作場所空間的壓縮意味著獨立及可供協作的共用工作環境的減少。普遍狹窄的空間,將會影響團隊合作、決策制定以及專注度。世邦魏理仕認為,每個工位面積低於60平方英尺(約合5.57平方米)便會損害生產力,將空間降至低於這一水準,則會危及員工生產力、業績表現甚至去留。局促的辦公桌空間會降低私隱度,增加噪音,更易受到附近員工干擾,由此帶來的負面影響則會導致生產力下降。

此項研究同時表明,除了工作場所的靜態密度不斷增加,中國大陸和香港平均73%的空間使用率也高於其他地區。換言之,中國工作場所的平均空間空閒率為27%,而全球的平均水準為40%。世邦魏理仕的調查發現,中國工作場所較高的空間使用率可能與其特定的辦公室文化有關,包括長時間留在辦公室工作被認為是獲得職業晉升的重要表現之一,缺乏如共用區域或會議室等替代選擇等。

世邦魏理仕跨國企業服務部負責人、執行董事赫爾穆特表示,目前在中國仍有約20%的潛在空間未被充分利用。一家擁有約200名雇員的企業,如果能夠更有積極效地對這部分空間加以利用,每年則可節省成本24萬美元。除了成本上的節約,企業還可以通過有效利用空間來提升空間效率和業務績效。

因此,世邦魏理仕建議企業實施全新的動態工作方式,讓員工能夠更容易地使用更集中的共用設施,增加他們在工作場所內的移動性。未來15年,工作場所將會經歷巨大變革,企業員工特別是年青一代,將愈發尋求能夠創造幸福感和成就感的動態協同工作環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