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多重因素致中東糧食漲價 主要進口國佈局糧食安全

新華社,開羅
2022-03-21 10:29

已收藏



新華社開羅3月20日電(國際觀察)多重因素致中東糧食漲價 主要進口國佈局糧食安全

新華社記者李芮

近來,多重因素導致中東多個糧食進口國食品價格漲幅明顯,多國政府出臺增加食品補貼、降低食品附加稅等一攬子措施,並通過進口來源多樣化、增加糧食種植和發展現代技術等舉措,加快佈局糧食安全。

多重因素導致食品價格飆升

在多個中東國家,受俄烏衝突、高通貨膨脹率、新冠疫情等因素綜合影響,小麥、玉米、穀物和肉類價格近期漲幅明顯。

俄羅斯是全球主要小麥生產國和出口國。美國農業部資料顯示,烏克蘭和俄羅斯合計占全球小麥出口的近30%,是全球重要"糧倉"。俄烏衝突導致的供應鏈中斷致使市場供應趨緊,引發全球糧食價格大幅波動。

埃及80%的進口糧食來自俄羅斯和烏克蘭。開羅商會烘焙部負責人阿蒂亞·哈馬德告訴新華社記者,該國麵粉價格從2月的平均每噸9000埃鎊(1埃鎊約合0.06美元),飆升至3月的1.1萬埃鎊。

土耳其葵花籽油有近四成依賴進口,主要進口來源國為俄羅斯和烏克蘭。近期,該國葵花籽油價格漲幅超三成。

與此同時,近兩年來土耳其的小麥進口成本也持續增加。土耳其官方資料顯示,2020年進口一噸小麥平均價格約230美元;2021年,受疫情影響,進口價格上漲至297美元;今年以來,受該國高通脹率和俄烏衝突影響,這一價格已飆升至346美元。

糧食安全問題凸顯

持續走高的糧食價格,對部分中東國家糧食安全的影響正在逐漸顯現,尤其是經濟已陷入困境的黎巴嫩和葉門。

黎巴嫩小麥進口商艾哈邁德·胡泰特告訴新華社記者,黎巴嫩近年來一直深陷金融危機和嚴重的外匯短缺,俄烏衝突進一步推高該國進口食品價格。由於全國小麥主要從烏克蘭進口,黎巴嫩可能面臨小麥短缺。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3月發佈的資料顯示,葉門有多達3.1萬人正在面臨饑荒。過去的三個月中,從烏克蘭進口的小麥占葉門進口小麥份額的31%,但進口價格比2015年高出7倍。

標本兼治保障糧食安全

目前,埃及、土耳其等國已出臺一攬子措施,旨在幫助民眾應對快速上漲的食品價格;同時,多國政府也在積極佈局,從根本上加強本國糧食安全保障。

埃及總理馬德布利近期宣佈,政府將增加出售帶有國家補貼性質食品攤位的數量,同時加強市場價格監管。埃及貿易與工業部宣佈,自3月11日起禁止小麥、蠶豆、小扁豆、義大利面和各種麵粉出口三個月。

土耳其政府也已宣佈降低基本食品增值稅,同時大幅提高每月最低工資和退休人員養老金。

從長遠來看,部分中東糧食進口國正尋求以多重措施加強糧食安全。馬德布利表示,埃及正在拓展包括美國、阿根廷、加拿大、巴拉圭在內的更多小麥進口國。

近年來,埃及政府通過提供種子化肥、教授種植技術、保證政府收購價等措施,持續鼓勵農民增加糧食耕種面積和產量,效果明顯。埃及農業部長古賽爾日前表示,埃及小麥進口量已經從前幾年的1200萬噸,大幅下降到2021年的約550萬噸。

阿聯酋《國家報》報導,該國去年開始啟動"食品技術穀"項目,旨在開發和使用現代技術增加糧食產量。儘管阿聯酋適合耕種的土地面積稀少,但借助垂直農業、水培技術等,農業產值近年來迅速增長。該國計畫在未來三年內,將農業產值增長到220億美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