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行走中國)貴州凱裡:"產業顧問"上門助農增收

新華社,貴陽
2020-11-10 08:18

已收藏



新華社貴陽11月10日電(記者蔣成)"這一片橘子林已經種植兩年了,由於沒有開箱起壟,橘子苗長勢一直不好。現在我們開箱起壟,然後覆膜,同時在樹下套種蔬菜,不僅能使橘子長勢變好,還能讓土地增收。"初冬時節,高級農藝師鐘建民正在貴州省凱裡市舟溪鎮新中大壩育苗基地指導農戶進行果樹管護與蔬菜套種。

過去,凱裡市發展產業面臨技術人才不足、科技服務缺位元等問題。今年以來,凱裡市統籌食用菌、中藥材、蔬菜等特色產業的140多名專業技術人才,擔任全市166個行政村的"產業顧問",通過現場指導、集中會診等方式,説明農民增收。

記者在凱裡市下司鎮馬場村看到,幾十個草莓大棚整齊排列,5位村民正在高級農藝師徐慶軍的指導下,為草莓大棚蓋上塑膠薄膜,大棚內的草莓苗逐漸開花。

"隨著天氣變冷,草莓的花期到來,生長需要合適的溫度。"徐慶軍說,到草莓基地務工的村民還不太掌握草莓各個生長環節所需的技術,作為馬場村的"產業顧問",他會定期到基地進行技術指導。

"大棚的邊角一定要蓋嚴實,不能透風,最好用塑膠薄膜裹住一根鋼管,進行穩固。如果遇到塑膠薄膜有細微的破洞,最好用透明膠帶補好。"徐慶軍親自示範,村民們邊學邊做。

65歲的村民王廷秀在草莓基地務工已經一年多了,目前初步掌握了草莓種植的基本技術。"種草莓是個技術活,沒有技術指導可不行。一個電話,專家就能到基地親自指導。"王廷秀說。

初冬的凱裡市草木蕭疏、天氣陰冷,但馬場村的500畝壩區蔬菜基地裡,芹菜、萵筍、茄子、香菜等蔬菜鬱鬱蔥蔥,不時能夠看到村民忙碌的身影。

村民劉錫桃家約2畝的黃瓜田裡,絕大部分黃瓜已經採摘,只剩下零星的黃瓜掛在藤上。劉錫桃正在將黃瓜架子拆除,改種芹菜。

"今年芹菜行情好,我打算種芹菜。但這是我第一次種,還不懂技術,多虧了`產業顧問`的幫忙。"劉錫桃說,從選種、育苗,到移栽、管護,尤其是芹菜的病蟲害防治,都諮詢了徐慶軍。

凱裡市爐山鎮洛棉村發展精品水果2000畝,荷田養魚300畝,是農文旅一體化的"田園綜合體"。今年5月,由於出現了一些畸形果、病蟲害,急壞了當地村幹部和種植戶。

"主要問題是果實密度高,營養吸收不了。"現場會診後,凱裡市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劉毅給出了結論,並指導種植戶科學疏果。

洛棉村黨支部副書記羅天師說:"還好有農業專家及時的指導,特別是建議我們打造綠色農業示範基地,打通線上銷售管道,這些都是很好的建議。"

據統計,今年以來,凱裡市"產業顧問"深入農業產業園區推廣先進技術12項,提供指導服務4100餘次,轉化科技成果3項,助農增收1000余萬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