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原紙漲價函接二連三 紙業週期拐點將至?

中国证券网
2019-12-17 09:53

已收藏

“像極了2016年——久違了的漲價函又蜂擁而至了。”一位元紙業人士向記者說道。

進入12月份,原紙漲價函如雪花般飛來,小幅度、高頻次的漲價方式,讓下游客戶見面寒暄從“吃了嗎”變成“屯了嗎”。從產品結構來看,此輪漲價主力為廢紙系紙品;從地域來看,浙江地區紙廠漲價最為頻繁。

原紙高密度提價

“今年9月份以後的提價函基本都是有效的,價格都能順利落地,現在的庫存又到了一個比較低的位置。”有紙業人士告訴記者。

這個月的漲價函與以往不同,基本沒有給下游過多的反應時間,從下函到提價,最短的只有一天時間。而此前從出函到落實新價格,基本有一周以上的緩衝時間。

“想屯,又不敢屯。”一位元下游包裝從業人員向記者倒苦水:“瓦楞紙價格變化太快,現在不多屯點,怕後面更貴。買多了又怕價格跌下來,但現在每次訂貨都比以前要的多了點。”

12月以來,廢紙系紙品接棒文化紙,成為漲價的主力。這是12月以來紙企第二次大規模漲價,新價格的執行週期集中于本周。

玖龍紙業、山鷹紙業等大型紙企本輪對自家牛卡紙、瓦楞紙提價50-100元/噸。而這幾家紙業巨頭上一次提價時點是在本月初,提價幅度與本次相似。小幅度、高頻次,這是目前紙廠主流的漲價方式。記者發現,有不少紙廠一周內提價兩次,最高的單次漲幅達到200元/噸。

最近頻繁出現的還有停機函。山鷹紙業12月10日放出春節停產檢修計畫,公司位於國內五個生產基地的15台紙機將在明年1月20日至2月15日期間輪停4-20天。此前,玖龍已經公佈了春節停機計畫,停機時間、影響產能與山鷹紙業相似。從以往規律來看,漲價函、停機函一起出現,會讓價格更穩定,新價格的延續性也會更久。

週期拐點將現?

起於2016年底,瓦楞紙價格一年翻三倍的行情,將整個造紙業帶火了,究其根由是彼時環保風暴造成的產能不足,加之國家限制廢紙進口,致使原材料端成本抬高。

如今低庫存、成本壓力增大又擺在了紙企面前。2020年底前國家計劃清零外廢進口配額,原材料稀缺再度成為紙企共識。

早在今年10月份,受益於新一年度教材招標,以及思政類訂單的增加,文化紙就出現過集體提價的盛況。彼時,華泰股份、晨鳴紙業、博匯紙業等大型紙企紛紛提價自家文化紙種。隨後的2個月內,文化紙的價格又被多次上調。

上游成本端,11月開始國廢價格出現上行趨勢,本周廢紙收購價格雖有小幅下滑,但紙廠卻一直在提升廢紙品級,絕大多數紙企表示只回收純乾貨,水分超標、垃圾超標拒收,品質不達標將對供應商進行扣點。

中泰證券在研報中表示,當下時點紙週期類似2016年底造紙週期開啟邏輯。庫存週期方面,各大紙種庫存均處於低位,原材料庫存增速轉為向上,表明主動去庫存階段結束,行業進入被動去庫存階段。

A股市場中,文化紙龍頭太陽紙業成本控制能力優於同行。公司是海外建廠最早的造紙企業,研發的生產溶解漿的廢料生產半化學漿替代廢紙生產箱板瓦楞紙技術日漸成熟,並進入穩定生產期;廢紙系產品漲價落地,原材料供應鏈最為完整的山鷹紙業業績彈性明顯,公司2020年箱瓦紙產能550萬噸,成本可控,目前國盛證券已經上調公司業績預測。

有市場人士認為紙業週期拐點來臨,未來漲勢喜人。不少上市公司也在公告中透露出週期上行的趨勢已來。晨鳴紙業曾表示,三季度以來行業景氣度持續提升,公司新投產的兩大紙專案全部發揮效益,機制紙銷量同比大幅增加,公司盈利情況明顯好轉。近幾年擴產明顯的博匯紙業,已經被寧波亞洲四度舉牌,舉牌理由也是看好造紙行業未來發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