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化肥農藥使用量負增長 中國農業產地環境逐步改善

北京
2019-04-03 23:0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記者于文靜)近年來,各地各部門積極探索農業綠色發展新路,農業產地環境逐步改善。全國化肥、農藥使用量已實現負增長,畜禽糞汙資源化利用率達70%,秸稈綜合利用率83.7%,農膜回收率超過60%。

中國農業科學院3日在北京舉行農業綠色發展研討會,發佈了《中國農業綠色發展報告2018》,這是中國首個農業綠色發展綠皮書。

報告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綠色發展理念已經逐步融入農業農村發展各個方面,農業綠色發展綜合水準顯著提升,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農業發展方式轉變加快推進,生態田園和美麗家園建設提速。

近年來,農業農村部啟動實施了畜禽糞汙資源化利用行動、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行動、東北地區秸稈處理行動、農膜回收行動和以長江為重點的水生生物保護行動等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開展國家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創建,探索建立農業資源環境生態監測預警機制。

報告顯示,中國農業綠色發展在六個領域取得重大進展,包括空間佈局持續優化、農業資源休養生息、產地環境逐步改善、生態系統建設穩步推進、人居環境逐步改善、模式探索初見成效。

在農業資源方面,全國耕地利用強度降低,土壤有機質平均含量提升到24.3克/公斤,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係數提高到0.548;在人居環境方面,全國完成生活垃圾集中處理或部分集中處理的村占73.9%,實現生活污水集中處理或部分集中處理村占17.4%,使用衛生廁所的農戶占48.6%。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表示,中國農業綠色發展取得成效,但綠色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技術體系等有待完善。下一步,必須深入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才能回歸農業綠色本源,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促進農民生活富裕,樹立綠色文明鄉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