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全球聚碳酸酯龍頭提價 有望提振國內市場信心

中国证券网
2018-03-15 14:18

已收藏

全球聚碳酸酯(PC)龍頭Sabic宣佈,自3月26日起PC系列材料每噸再漲150美元-500美元不等,這是繼1月份提價每噸300美元後第二輪漲價。目前國內市場主流報價在每噸3萬元附近,在海外巨頭漲價效應刺激下,國內市場信心有望受到提振。

PC供需格局與MDI類似,技術門檻高,全球產能高度集中,開工率80%接近滿負荷。另外,生產裝置老化運行不穩定,多套裝置面臨檢修,給價格上漲帶來支撐作用。2018年全球新增產能有限,供給持續緊張,景氣度將持續至2019年。

目前全球PC行業處於寡頭壟斷格局,2016年全球PC產能約為506.5萬噸,前五大生產商分別為科思創、沙特Sabic、日本三菱、日本帝人和盛禧奧,累計份額佔有率達80%。2016年我國PC消費量173萬噸,世界占比近40%,而國內產能不到90萬噸,進口依賴度高。需求方面,隨著電子電氣產品,以及汽車領域發展,我國預計未來需求增速7-10%。

2018年開始實施的禁塑令疊加裝置停產或檢修,使得國內PC市場供給偏緊,預計國內禁塑令縮減近10%的PC供給,市場價格仍有向上空間。公司方面,魯西化工、浙江交科為國內PC行業龍頭,旗下產能在10萬噸-20萬噸不等。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