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200億石墨烯產業母基金啟動 產業化發展將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7-09-26 09:55

已收藏

9月25日,由國家發改委中國投資協會新興產業中心聯合天元羲王、前海梧桐共同設立的規模達200億元的石墨烯產業母基金在南京正式啟動。該基金以“資本+產業”為核心,構建石墨烯生態圈,旨在解決石墨烯產業發展緩慢的問題,助力創新發展。

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最薄、最堅硬、電阻率最小的納米材料,具有超高強度和超高導熱係數。但是,石墨烯下游應用推進緩慢。資料顯示,目前國內石墨烯材料的年產能維持在3000噸左右,而需求量僅為100餘噸。石墨烯下游市場有待進一步開發。

天元羲王總經理黃禮貴表示,行業內都在探索兩個問題:一是如何能夠得到純度高的石墨烯,另一個是石墨烯能不能應用到各行各業。“截至2016年,我們拿到9022件跟石墨烯相關的專利,其中有一半都是國內申請的。目前最大的挑戰是石墨烯下游應用沒有取得實質性突破。”

沒能突破的原因很多,有技術、標準、消費者習慣等諸多問題,資金投入不夠也是一個重要原因。國家發改委中國投資協會副會長劉韌表示,產業發展需要金融支撐,特別是石墨烯產業對投資的需求巨大。中國投資協會新興產業中心聯合前海梧桐並購基金、天元羲王共同發起總規模200億元的中國石墨烯產業母基金,就是想通過該基金,促進石墨烯產業技術研發、專案孵化、產品創新開發、石墨烯產業上下游關鍵應用領域的產業融合和石墨烯科技成果的轉化。

前海梧桐總裁謝聞栗表示,前海梧桐選擇的投資必須要能夠解決社會的痛點。石墨烯應用沒有廣泛推廣的原因,是在原材料的供應量以及成本上出了問題。當材料的成本不具有市場競爭力的時候,廠家就不敢上規模,否則就會虧損。此時,若能借助資本的力量,發現更多石墨烯創新型企業,幫助企業健康成長,就能以最快速度實現石墨烯產業化。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