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鈦白粉生產企業集體漲價 龍頭業績三季度預計翻倍式增長

中国证券网
2017-09-08 10:34

已收藏

龍蟒佰利9月7日發佈公告稱,由於近期鈦礦等原材料價格上漲,根據市場行情,經公司價格委員會研究決定,自即日起,公司硫酸法金紅石型鈦白粉產品銷售價格在原價基礎上對國內各類客戶上調500元人民幣/噸,對國際各類客戶上調50美元/噸。

對此,卓創資訊分析師王智順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這是自8月份龍蟒佰利經歷兩次降價之後的首次漲價,或有望拉開國內鈦白粉市場漲價的序幕。“市場具備上漲條件,但上調幅度不宜樂觀”。

鈦白粉行業再迎集體上漲

據瞭解,隨著供給側改革不斷深入,行業准入門檻提高,小型鈦白粉生產企業不斷淘汰,鈦白粉行業的集中度進一步提升。國內鈦白粉生產企業由2015年的46家縮減為2016年的39家。2016年以來,鈦白粉價格迎來上漲週期。2017年以來,鈦白粉價格5月份漲至年內最高,此後價格開始滑落。進入9月份,鈦白粉價格迎來新一輪上漲。

對於此次鈦白粉價格上漲,市場早有預期。招商證券的分析報告認為,環保對鈦白粉行業的影響是全產業鏈的,開工率從鈦礦-鈦白粉-塗料均受到影響。8月份第四批環保督察開始,四川、山東兩地鈦白粉生產受到明顯影響。環保督查組進入四川之後,四川攀枝花地區鈦礦幾乎全線停產,2017年6月底鈦白粉行業的開工率為63%,整體開工率不高,7月份整體行業開工率逐步下降並維持在54%附近,8月份仍然不足6成。卓創資料顯示,預計環保核查期間山東、四川兩地供應量減少約9萬噸,相當於影響全國單月產量的40%左右。

在此背景下,從8月下旬開始,市場上部分企業陸續開始調漲報價,但他們的調漲對市場影響較為有限。而這一次,在龍頭企業龍蟒佰利宣佈提價之後,其信號意義十分明顯。據記者瞭解,除了龍蟒佰利之外,包括中核鈦白等在內的鈦白粉生產企業也上調了旗下產品的價格。
王智順向記者介紹,目前國內鈦白粉庫存多集中在上游的鈦白粉企業,下游及貿易商企業庫存普遍偏低或接近零庫存,而國內主流鈦白粉企業庫存也在合理庫存水平線之下,因此企業調漲也在情理之中,但在整體需求未明顯改觀大的背景下,企業的調漲能否點燃下游及經銷商的備貨激情,上調企業能否執行到位,值得商討。

龍頭企業預計業績大增

產品價格上漲在一定程度上利好公司未來的業績。

龍蟒佰利在9月7日發佈的公告中表示,公司將密切跟蹤鈦白粉價格的走勢及供需情況的變化,及時做好鈦白粉產品的調價工作。本次產品價格的調整,對公司整體業績提升將產生積極影響。同時公司董事會提醒投資者注意,本次提價對銷售量的影響尚具有不確定性,新銷售價格持續時間也不能確定,存在產品價格繼續波動的風險。

不過,龍蟒佰利等上市公司已經因鈦白粉漲價而賺得盆滿缽滿。龍蟒佰利在2017年半年度業績報告中稱,本報告期,鈦白粉延續著2016年度的景氣週期,公司庫存處於低位元,產品訂單充足,在供需緊平衡的市場狀況下,公司緊抓行業脈搏,5次上調鈦白粉價格,進一步為公司經營業績的增長提供了保障。公司發佈的2017年前三季度業績預告顯示,預計今年1月份至9月份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8億元至19億元,同比增長1406.49%至1490.18%。

中核鈦白發佈的2017年三季報業績預告顯示,預計1月份至9月份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9億元至3.4億元,同比增長524.57%至632.26%。“公司主營產品鈦白粉銷售數量較上年同期增加,同時銷售價格上漲,毛利率提升。”

安納達發佈的今年三季報業績預告顯示,預計前三季度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為1.2億元至1.27億元,同比增長701.09%至747.82%。金浦鈦業稱預計今年前三季度實現累計淨利潤為1.1613億元至1.35億元,同比增長140%至18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