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供給存缺口 三大需求拉高鈀金價格 未來還將高位運行

中国证券网
2017-08-20 10:01

已收藏

沉寂多年的鈀金價格今年以來不斷攀升。

“價格高了,現在很多供應商不願意發貨,還有些投資客看中鈀金的投資價值不斷囤貨。”國內某大型企業負責人告訴上證報記者,由於當前國際局勢動盪,加上之前鈀金價值被低估,再綜合各種人為因素,鈀金脫離黃金、鉑金,走出此輪獨立的上漲行情。本來鈀金的供需就存在缺口,預計未來價格還將高位運行。

截至記者發稿(8月18日16時左右)時,今年以來NYMEX鈀金漲幅超過35%,價格至932.95美元/盎司;NYMEX鉑金漲幅超過8%,價格至987.7美元/盎司。

從供需整體情況來看,2016年全球鈀金總需求量為940萬盎司,總供給量920萬盎司,整體缺口約20萬盎司。據相關部門統計,2017年鈀金總供應量將增長約1%,而鈀金總需求將上漲7.6%至1010萬盎司。據此,2017年鈀金供需缺口可能從20萬盎司升至80萬盎司。

目前,我國還沒有鈀金礦山,整個鉑族金屬礦山也幾乎沒有,國外也沒有新的鈀金礦山投產。記者綜合採訪情況來看,三大需求導致鈀金供應緊張,漲價壓力較大。

其中最重要的是汽車工業需求。據介紹,鉑基催化劑是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的關鍵組成部分,作為鉑族金屬的重要一員,鈀金最主要的產業應用就是燃料電池、汽車尾氣催化劑原料。“催化劑中鈀金的用量不少。所以從長期看,汽車工業未來巨大的需求是鈀金的看點;從短期看,由於上述預期的影響,不排除有人炒作。”上述負責人表示。

除汽車工業需求外,鈀金還存在飾品需求。據介紹,鈀金是鉑族金屬首飾中除鉑金外用量第二大的金屬,在歐洲一直有鈀金首飾,只不過目前在中國需求不大。其實,鈀金從外觀、物理性質看與鉑金差別不大,但價格更便宜。

最後,一些投資客預期鈀金價格未來仍將上漲,其囤貨行為助推了需求進一步提升。

目前全球鉑族金屬儲量為7.1萬噸,且儲量分佈極不均勻。南非鉑族金屬儲量居世界首位,其次為俄羅斯、美國和加拿大,四國儲量合計占世界總儲量的99%。因此,我國產業鏈公司主要依靠從市場上直接購買高純鉑族金屬或採用二次資源回收方式。

“我們主要採購方式是二次資源回收,一種是買斷廢料,一種是來料加工。”上述企業負責人稱。

該負責人透露:“鈀金價格上漲將佔用公司更多資金,增加成本,所以我們通常會採用套期保值工具來消除原材料價格上漲產生的影響。當然,我們希望鈀金價格平穩上漲,而不是大起大落。”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