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黃金礦企坐享金價上漲紅利 或加速海外購礦

中国证券网
2017-04-13 10:58

已收藏

Wind統計資料顯示,截至4月12日,12家黃金上市公司中已有一半發佈2016年年報,其中5家公司盈利且淨利潤有不同程度增長,1家公司虧損。

記者梳理年報發現,金價上漲是企業收入增長的主要原因。去年,黃金價格從2015年底的五年歷史低位開始緩慢復蘇,國際金價年平均價為1246.14美元/盎司,相比2015年平均價1156.19美元/盎司上漲了7.78%。

去年,山東黃金實現營業收入淨額501.99億元,同比增長28.91%;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12.93億元,同比增長超過100%。營業收入同比增幅較大的原因“主要是黃金價格上漲以及外購小金條銷量的增加”。

西部黃金去年實現營業收入11.13億元,同比增長9.74%;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27億元,同比增長107.84%。公司表示,營業收入上漲是由於黃金銷售價格較去年同期增長。

紫金礦業去年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達18.4億元,同比增長11.12%;營業收入788.51億元,同比增長6.12%。分項業務來看,黃金銷售收入占公司總收入近六成,毛利占集團的39.28%。去年公司礦產金產量為42551千克,同比增長14.50%,礦山產量中超過三成來自海外金礦。

金價上漲或誘惑礦企加快海外收購。

“目前國內黃金產量仍是供不應求,還需要進口海外黃金。”安泰科高級工程師石和清對上證報記者表示,國內黃金資源缺少大礦,小礦開採成本較高,國外像中亞、非洲、南美、澳洲等地區資源豐富,企業自身有國際化需求,國家也支持企業去海外並購金礦。

石和清說:“目前黃金價格相對來說處於低位,去年整體漲幅並不多,當前適合推進收購。”

山東黃金今年在海外並購上率先取得突破性進展。4月6日,巴理克黃金公司與山東黃金集團有限公司達成戰略合作關係。作為交易的第一步,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山東黃金將斥資9.60億從巴理克手中收購位於阿根廷聖胡安省境內貝拉德羅金礦50%的權益。隨後,雙方將探討聯合開發位於阿根廷和智利邊境的帕斯卡拉瑪(Pascua-Lama)礦藏。第三步,雙方將評估坐落于阿根廷和智利交界處、蘊含多個世界級金礦的埃爾印第奧(El Indio)礦帶的其他投資機會。

有業內分析人士告訴記者,對於此次收購計畫,山東黃金或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除了貝拉德羅金礦外,雙方有望聯合開發的帕斯卡拉瑪礦藏是更重要的目標。該礦的投資規模巨大,黃金年產量大,如果能夠介入這個金礦將是山東黃金海外購礦中很大的一步。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