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德化工巨頭巴斯夫集團化工廠區發生劇烈爆炸 全球化工產業供應或趨緊

中国证券网
2016-10-18 11:29

已收藏

沿著德國A6高速公路由東向西駛過萊茵河,只見左側工廠區上空黑煙滾滾,黑煙發端之處,熊熊火光清晰可見,幾束大型消防水柱從四周持續噴向火苗,空氣中可以聞到刺鼻的氣味……

據新華社10月18日報導,當地時間17日上午11時30分左右,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集團位於路德維希港的化工廠區發生一起劇烈爆炸。

巴斯夫集團是德國最大的化工企業。德國西南部萊茵蘭-普法爾茨州的路德維希港是巴斯夫集團總部所在地,大片化工廠區位於城市北部的萊茵河西岸。在廠區11號大門外的問詢處,工作人員介紹說,當天上午的爆炸發生在廠區北部,靠近15號大門。爆炸發生後,大量消防救援人員和員警抵達現場,13號門至15號門一帶被封鎖。

工作人員表示,當天下午陸續有周邊居民前來詢問爆炸情況,他們主要關心爆炸是否會給周圍環境帶來危害。

巴斯夫集團當晚發佈消息說,周邊空氣和土壤中尚未檢測出有害化學物質。儘管如此,該集團及當地警方仍呼籲居民避免外出並關閉門窗。

巴斯夫集團媒體關係部門的西爾維·文珀表示,截至當天19時15分,爆炸已造成2名巴斯夫集團的員工死亡,另有6人重傷,多人輕傷,2人下落不明。傷者已被送往附近醫院接受救治。同時,爆炸引起的大火仍未撲滅。

巴斯夫集團表示,當天發生爆炸的是一條化工原料運輸管道,目前管道已被切斷,蒸汽裂解裝置及其他相關裝置已被關閉。

可以預見的是,巴斯夫集團的事故將令全球化工產品供應短期趨緊。資料顯示,巴斯夫提供的產品,主要包括化學品、塑膠品、特性產品、農用產品、精細化學品以及原油和天然氣。

近幾年,巴斯夫側重在石化一體化方面發展,以乙烯裂解為龍頭,帶出一系列產品,第一個專案的產品就是第二項的原料,以此一體化發展。巴斯夫現已有2個一體化基地,分別位於路德維希港總廠和安特衛普,計畫在中國和北美再建2個。

稍早時候,根據中國石油報的報導稱,德國巴斯夫公司將在德國路德維希港基地建造一套世界級乙炔生產裝置,新裝置將替代現有裝置在2019年年底啟用。而此次事故可能也會令該裝置的建造受到影響。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