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1月稀土出口同比大增175.4% 政策刺激效應顯現

中国证券网
2016-02-15 16:36

已收藏

海關總署15日公佈資料顯示,中國2016年1月稀土出口4013噸,同比大增175.4%,環比下降17.05%。百川資訊稀土分析師杜帥兵對此表示,“主要由於去年1月份國家放開稀土出口配額,一年內出口企業數量大增,從年初的逾40家增長到業內目前預估的100多家,導致今年同比出口大增。此外,從往年規律來看,由於2月份中國春節放假,國外也會在1月份進行提前備貨。”

去年稀土出口配額和關稅的雙雙放開刺激了稀土出口。2015年1月1日起,稀土出口配額制度正式取消,憑出口合同申領出口許可證,無需提供批准檔。2015年5月1日起,稀土關稅正式取消。去年12月,稀土出口量為4838噸,同比增長66.7%,環比增長49.3%。2015年全年,中國稀土的出口總量為34833噸,同比增長25.4%。

不過,出口量大增,稀土價格卻同比下跌。去年,我國稀土平均出口價格為10.7美元/千克,同比下滑6.4%。百川資訊分析指出,主要還是由於國內市場價格下跌,導致出口均價大幅下滑,出口關稅和出口配額取消,出口市場價格貼近國內市場價格,出口企業也增加很多,競爭激烈,稀土出口市場仍會持續低價趨勢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