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液態金屬領域現雙重突破 產業鏈發展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1-20 10:51

已收藏

液態金屬是我國在全球範圍內技術領先的原創科技之一。近期,該領域曝出了不少技術突破。美國麻省理工大學官網宣佈,該校研究團隊近日發明了一種液態金屬鋰電池,利用混合液態金屬製作電極,能大幅提升電池使用壽命。另外,液態金屬納米抗癌機器人專案上周也有了新的突破。

麻省理工大學材料化學系教授唐納德·薩多韋教授,在研究液態金屬電池專案已有十年時間,致力於通過材料革命來製造低成本、大儲存量的電池。通常而言,電池的電極是固體的,而在使用了多種液態金屬後,由於密度不同以及非混合性,因此電池可以在更加複雜的環境下保持獨立運行,增加使用壽命。薩多韋教授的團隊在獲得了美國高等能源研究計畫局1100萬美元的研究經費後,技術研發主要以可再生能源儲能為主。

在原來使用液態銻做電極材料時,電池系統需要保持700攝氏度的高溫才能夠運行,前年9月,該團隊實現了使用鋰、鉛和銻的混合金屬製作電極,使得電池的工作溫度降低至400~500攝氏度,提升了電池的耐用性。而在今年1月,通過使用鋰與鉍以及混合氫氧化物的液態金屬,團隊將電池的工作溫度降低到了270攝氏度。唐納德·薩多韋教授表示,這項技術同樣適用於民用鋰電池。

在抗癌機器人方面,去年12月這款被譽為“癌症終結者”的液態金屬納米機器人問世,曾引發了國內液態金屬相關概念股的持續上漲。上周,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研發團隊在接受in-Pharmatechnologist網的專訪時表示,納米機器人針對鼠類的實驗成功後,目前已積極推動大型哺乳動物的抗癌試驗,將儘快啟動人類臨床實驗。該研究小組使用了由鎵銦合金與兩種高分子聚合物配體混合製成的溶液,通過靜脈注射後,聚合物配體能夠活躍地定向吸附腫瘤癌變細胞,並將受體細胞綁定至其表面,高效準確地消滅癌症細胞。

機構預計,液態金屬可在高性能伺服器、筆記型電腦以及通訊基站的晶片熱管理中獲得廣泛應用。此番在新能源電池以及抗癌兩大領域取得應用突破,也為國內公司帶來了新的技術遐想空間。

上市公司中,宜安科技的液態金屬技術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公司此前在2016年的CES展上展示了其液態金屬方面的新產品。雲海金屬曾在互動易表示,作為蘋果供應鏈的一部分,公司有望涉足液態金屬產品。安泰科技擁有多年的非晶態合金材料研發經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