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碳酸鋰價格創近年新高 年內漲幅近30%

中国证券网
2015-10-14 10:46

已收藏

受新能源車銷量持續增長以及全球碳酸鋰巨頭FMC公司提價影響,13日國內碳酸鋰企業報價繼續上調,幅度最高達10%,年初至今市場累計漲幅近30%。另據中汽協最新披露,9月份新能源汽車生產2.83萬輛,銷售2.81萬輛,同比分別增長2.1倍和2.2倍,延續高增長態勢。機構預計,今年新能源汽車給碳酸鋰帶來的新增需求將超過1萬噸,行業供需格局繼續改善,擁有鋰礦資源、從事碳酸鋰深加工等企業,將獲得市場擴張機遇。

據上海證券報10月14日消息,全球碳酸鋰巨頭FMC公司9月15日宣佈,自2015年10月1日起,將在全球範圍內,全線提升旗下鋰產品價格。其中,碳酸鋰、氯化鋰、氫氧化鋰等產品將提價15%。此次FMC全線漲價,將給我國供需偏緊的碳酸鋰市場帶來明顯提振作用,目前該效應已逐步體現。

最新動態顯示,國內碳酸鋰市場價格繼續上調,其中,雅化集團旗下國鋰、興晟鋰業公司,電池級碳酸鋰價格調漲每噸1000元。而行業龍頭贛鋒鋰業近期上調電池級碳酸鋰價格,每噸漲價5000元至6萬元,幅度近10%。年初至今,在各方面因素的積極推動下,碳酸鋰均價漲幅已近30%,創出近年新高,相距歷史高點每噸8萬元,仍有一定空間。

從下游電動汽車銷量來看,中國汽車協會發佈的最新資料顯示,9月份新能源汽車產銷延續高增長態勢,遠高於汽車行業平均水準。1月-9月份,新能源汽車累計生產14.4萬輛,銷售13.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2.0倍和2.3倍。相比而言,全國9月汽車銷量同比增長僅為2.1%,1月-9月汽車銷量同比增長0.3%,遠低於新能源車增速。

隨著氣溫的下降,部分鹽湖提鋰的廠家,將面臨生產裝置停產。目前生產碳酸鋰主要有兩種工藝,鹽湖提鋰和礦石提鋰,由於我國鹽湖主要集中在青海、西藏等地,隨著秋冬季的來臨,鹽湖提鋰裝置將受到限制,國內碳酸鋰供應迎來季節性的收縮,為價格上漲起到進一步支撐。A股中雅化集團、贛鋒鋰業涉及碳酸鋰生產相關業務。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