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優化升級助力重慶傳統產業逆勢增長

新華社,重慶
2020-03-18 11:05

已收藏

"我們的產品銷售這兩個月沒受到太大影響,相反還上升了不少。"重慶大江動力設備製造有限公司行銷副總鄒霞說,儘管在一個多月以前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公司延遲開工了近兩個星期,但近期銷量不錯。

位於重慶市璧山區的大江動力,以生產經營發電機以及水泵等傳統工業產品為主,公司每年生產的終端產品超過100萬台,其中90%銷往歐美地區。

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多數外貿企業都產生了一定影響。然而,在中國西部,外貿等領域卻顯露出逆勢增長的勢頭,不斷增開的中歐班列可視為旁證。截至3月1日,中歐班列(成都)1月至2月開行量同比增長了超過80%;中歐班列(西安)截至3月11日則累計開行了405列,同比增幅104.1%。

統計資料顯示,重慶前兩個月進口298.9億元,增長8.8%,對東盟實現進出口136.7億元,增長2.3%。

持續推進的轉型升級成為企業逆勢增長的關鍵。"在海外的佈局和產品線的進一步優化升級,是我們受到衝擊不大的主因。"鄒霞說。

據鄒霞介紹,過去幾年的時間裡,公司並不僅僅滿足于成為一家發動機製造商。從割草機到伐木機,企業針對海外客戶的需求不斷進行產品線的優化和升級,而公司數年前在越南開設的工廠,更是在疫情期間為公司解決了生產的燃眉之急。

大江動力並不是唯一一家通過轉型升級實現逆勢增長的企業。

在重慶龍潤汽車轉向器有限公司焊花飛濺的一個車間內,數百名工人佩戴口罩在各條生產線上緊張有序忙碌著。

"過去幾年我們已經把利潤率較低的產品技術升級成高端產品,並且與韓國企業合作將其半自動化的生產線成功引入。在這次的復工複產中,我們更繼續推進生產線的換代升級而成功收穫了2億元訂單,訂單的增幅將近30%。"重慶龍潤汽車轉向器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何德龍說。

這些企業以優化產品升級實現逆勢增長,離不開中國政府對經濟向高品質發展轉變的執著追求,以及國內經濟新舊動能轉換趨勢不斷增強。

資料顯示,2019年,重慶市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高技術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1.8%、11.5%。工業技術改造投資占工資投資比重達到39%,一大批企業依託智慧化改造和產品線的優化降低了生產成本,並提升了生產和利潤率。

重慶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不斷的轉型升級為企業提供了增長動力,僅璧山區內的企業未來3個月的訂單總體就較去年同期平均增長了約5%,72%的企業實現了持平或增長。

"如今公司在歐洲和美國的市場份額不斷增加,產品線也還在進一步延伸,我們相信疫情不會動搖公司繼續快速發展的根基,只要持續推動轉型升級未來一定會更好。"鄒霞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