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國中車旗下公司發佈搭載"智慧電池"的電動客車

长沙
2019-10-20 13:40

已收藏

新華社長沙10月20日電(記者陽建)記者從中國中車旗下中車時代電動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獲悉,近日在比利時舉行的世界客車博覽會上,該公司發佈了搭載"智慧電池"的全新一代電動客車--"新巴客2.0"。

"新巴客2.0"由中國與匈牙利雙方企業聯合研製,"中車電動"提供核心部件及技術指導,匈牙利企業負責整車製造,旨在培育匈牙利新能源汽車市場,打造歐洲公共交通"零排放"新標杆。

據"中車電動"總工程師汪偉介紹,"新巴客2.0"搭載了"智慧電池"管理系統,具備多項先進技術,通過對電池單體進行動態監測和資料獲取,為車輛織成一張縝密的資料網、安全網。

其一,電池熱管理技術,為電池加上專屬"空調"。不論是-30℃的嚴寒,還是50℃的酷暑,能通過自動加熱或降溫,為電池提供舒適環境。

其二,智慧管理技術,可即時監測電池狀態。一旦監測到電池出現溫度或電壓異常,系統可自動斷開電源,保護電池不受損傷,有效預防電池過度充、放電。

其三,基於電池實測資料、電池使用大資料以及預測演算法,電池壽命預測技術,可在電池還沒發生故障之前預判電池的健康情況,提前化解潛在風險。

汪偉表示,歷經3次反覆運算的這套系統,經過長期測試、驗證,可使新能源汽車實際節能20%-30%,電池降重10%,電池系統使用壽命延長8%-10%。

為保障行車安全,"新巴客2.0"還搭載了智慧系統,具備駕駛預警(PCW\FCW)、油門誤踩防護(ECA)、驅動防滑等自我保護能力。

此外,這款新型電動客車的乘客艙與電池倉、電器倉採用隔離設計,可有效阻隔火情蔓延以及有毒有害氣體竄入。緊急情況下,應急系統可自動開啟逃生窗,確保3分鐘內車內人員即可逃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