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奇瑞汽車總經理陳安寧:出行的智慧進化必然要付出代價

中国财富网
2018-04-26 08:59

已收藏

  以“定義汽車新生活”為主題的2018北京車展高峰論壇於2018年4月25日在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會議廳舉行。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安寧博士此間發表了題為《巨變前夜汽車的“智慧革命”》的主題演講。

  “汽車和汽車產業不可能在一個時期內被替代掉,它定將以全新的方式進化,融合進人們的生活中。”陳安寧認為,這個新的變數是人工智慧——在智慧化的衝擊下,汽車要有思考和處理問題的各種能力,也需要工程師文化的技術核心。

  陳安寧認為,一方面,人工智慧的介入會將出行從追求“效率+樂趣”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變為“物競天擇,智者生存”,當無人駕駛大面積普及的時候,汽車不再是單純的資產,而是一個能將家庭、辦公室搬著走的載人的移動空間,能更大地發揮個人生活的價值和創造力。另一方面,眼下,互聯網與整車製造商紛紛紛進入自動駕駛領域,這種出行領域形態和格局的進化將必然意味著要付出代價,“有時候甚至是慘痛的代價”。

  與之相關的是,今年3月18日,美國亞利桑那州一個小城的一位中年女性被一輛正處於自動駕駛模式的車輛撞倒。“肇事者”是Uber(優步)公司改裝後的自動駕駛測試車。這個全世界第一宗自動駕駛汽車撞死行人的事故引發了各方的震驚。事件之後,Uber被美國亞利桑那州州長叫停了自動駕駛路測許可權。各種反思、爭議,甚至唱衰的聲音隨之而來,對自動駕駛技術可靠性的懷疑又一次讓人憂慮:自動駕駛是否能像宣稱的那樣更安全?有些曾經試圖在自動駕駛領域短跑衝刺的公司,甚至公開宣佈將暫停測試。

  “從歷史上看,安全事故往往會成為技術反覆運算和政策制定的轉捩點,但很難改變潮水的方向。”在陳安寧看來,任何時代的任何創新,必然意味著風險,而對於崇尚工程師文化的奇瑞汽車來說,技術就是用有限的資源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提升體驗的同時控制風險。

  據瞭解,奇瑞汽車剛剛在北京發佈了轉型策略——“奇瑞雄獅LION”。陳安寧此間解讀說:LION是奇瑞的智慧化戰略,也是智慧化技術平臺,最終將成為奇瑞的智慧化品牌,“三位一體”,支撐奇瑞進化為提供智慧移動出行服務的企業。

  在“奇瑞雄獅”戰略架構中有兩塊重點業務:“雄獅智雲”和“雄獅智駕”。

  雄獅智雲的核心是智慧互聯技術,將以奇瑞的車載智慧互聯系統為基礎,為使用者打造一個懂你、能感知、能互動、能實現情感融合的移動第三空間,承載用戶更多的生活場景和社交場景需求;在第一代雄獅智雲系統上就能實現智慧家居互聯、互聯網生態服務和空中軟體升級。

  雄獅智駕則重點佈局自動駕駛技術。2010年,奇瑞與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院聯合,建立無人駕駛汽車技術平臺,目前奇瑞已完成第一代、第二代無人駕駛產品的研發。據介紹,雄獅智駕整合繼承了計算能力強大的車規級GPU/CPU晶片,應用人工智慧感知決策演算法,能實現自動駕駛平臺的反覆運算升級。

  正是基於上述技術基礎上,陳安寧預計奇瑞能在2020年實現量產Level3有條件自動駕駛、在2025年實現Level4高度自動駕駛、在2026年以後實現Level5全自動駕駛。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