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首個海外智慧製造技術中心在天津啟用

中国证券网
2017-06-02 10:43

已收藏

1日,在GE中國智慧製造技術中心(AMTC)的啟動儀式上,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看到了首次以“國產大飛機C919發動機渦輪葉片”這一身份展出的一件鈦鋁合金3D列印產品,而這件產品的製造商是去年被GE收購的瑞典公司Arcam EBM。

“由增材製造的鈦鋁合金葉片,單片減重50%,整體旋轉部分減重30%。”來自Arcam EBM公司的Jane告訴記者,“展出樣品與實際應用的產品還有一些區別,因為剛剛脫離保密期,這件樣品也是首次以C919發動機渦輪葉片的身份公開。”

這件發動機渦輪葉片由位於瑞典的公司總部製造,再交由義大利的GE Avio進行渦輪組裝,之後由CFM(GE和法國賽峰合資的飛機發動機製造公司)進行發動機組裝,成為了最終安裝在C919上的Leap-1C發動機。

“位於天津的GE中國AMTC進行各種智慧製造技術的研發,包括3D列印技術、增強現實(AR)技術在傳統工業領域中的應用,也包括對於工廠數位化和自動化的改造。”GE中國AMTC總監黃群健告訴記者。

這樣的合作形式,也成為了GE中國AMTC在GE全球中地位的縮影。

“與在美國的其他智慧製造技術中心不同,位於天津的GE中國AMTC將不僅局限某一個業務板塊或者某個地區,它將支援GE在全球所有業務板塊和地區的智慧製造技術研發。”GE全球副總裁、GE中國區供應鏈副總裁馬盛隆(Steve Meszaros)告訴記者,“這樣的技術研發整合,可以為GE在全球競爭中帶來巨大的優勢。”

圍繞“京津冀”打造製造中心

在GE中國AMTC落成發佈會結束後,記者與GE全球高級副總裁、GE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段小纓和GE中國區供應鏈副總裁馬盛隆進行了交流。

“選擇天津首先是因為國家政策對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政策傾斜,同時天津市政府對於智慧製造中心的建設非常重視。”段小纓說,“在未來GE中國的戰略佈局中,天津將會成為最重要的區域中心之一。”

目前,GE在中國不同城市擁有超過30個工廠,工廠與工廠之間的離散程度很高,儘管這些工廠可以享受不同區域的政策和市場福利,但是對於GE中國整體來說,帶來了供應鏈和管理上的一些麻煩。

天津作為GE中國在北方的一大製造中心,本身就擁有GE醫療板塊的核磁共振工廠,和此前因收購阿爾斯通所得到的全球最大的水電設備製造工廠。“在未來,GE本身的油氣裝備製造工廠會落戶天津,我們收購LM後在天津建設的風電葉片廠也即將投產。”段小纓說。

她也向記者表示,未來中國的超過30座工廠需要改變目前離散的狀態,其戰略就是有計劃地將這些工廠遷移至五到六個區域中心。“集中會給我們帶來相當大的優勢,有利於我們在中國的進一步戰略。”她說。

不過,從價值鏈上來看,GE集中在“京津冀”的幾大工廠並非屬於一條產業鏈的上下游,其具體製造產品之間區別非常大,面對的客戶也千差萬別,如何聚集不同價值鏈上的工廠形成規模優勢成為一大挑戰。

“不同工廠的供應鏈在一定程度上是趨同的,我們可以進行更大規模的原料採購,提升整體的議價能力。”段小纓解釋,“同時,可以整合不同的工藝技術,例如焊接,在幾乎所有的工廠都可以用到。最後,也利於我們對人才進行更好的管理。”

整合智慧製造工藝

GE中國區供應鏈副總裁馬盛隆告訴記者,位於天津的GE中國AMTC整合最先進的智慧製造技術,其研發方向和成果不局限於某一個板塊,而是面向GE全球的所有業務。而他在跟記者交流的過程中,也數次提到中國對於GE未來的重要性。

“作為美國本土以外建立的第一個智慧製造技術中心,這一選擇本身就反映出中國對於我們未來的重要性。”馬盛隆說,“我們必須在中國使用最先進的技術,它的使命就是支援GE建立智慧工廠,我們把這一願景部署在了中國。”

他告訴記者,以焊接技術為例,無論是油氣、電力、發動機還是蒸汽發電機等GE重要的製造領域,都會大量的使用到。“每年我們都可能有長達幾十萬個小時的焊接作業,GE中國AMTC就會選擇這種各個業務所需要共用的技術,在這種領域的解決方案研發將會迅速鋪開到全部的業務板塊。”他說。

同時,位於天津的GE中國ATMC也會與去年在上海落成的全球數位化中心和美國的各業務板塊的ATMC合作,利用他們提供的底層資料和研究成果進行進一步的技術研發。

此外,GE中國AMTC不僅承擔技術優化和研發的功能,也負責承接GE全球最先進技術在中國的落地。“目前GE在中國的採購金額達50億美元,在2020年我們希望達到100億美元,屆時我們的供應商一定會增加,而我們的AMTC也完全向我們的供應商開放。”段小纓說。

作為GE中國供應鏈副總裁,馬盛隆也對於供應商的升級有迫切的期待。他認為GE希望他們的供應商也能達到世界級的水準。

“我們的客戶在不斷給我們削減成本的壓力,我們也會把這種壓力轉移到供應商的身上。”馬盛隆說,“建立AMTC就是要提升我們供應商的生產力和競爭力,我們也會不斷尋求與中國的高技術自動化供應商合作,共同提高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