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國商飛擬設百億基金 扶持大飛機產業鏈發展

中国证券网
2017-05-11 10:01

已收藏

上證報記者昨日獲悉,中國商飛擬成立商飛資本投資公司(籌,下稱“商飛資本”),商飛資本將籌建超百億規模的大飛機投資基金,用以扶持大飛機產業鏈發展。

據介紹,中國商飛成立大飛機投資基金的目的是充分利用金融工具,通過並購、投資等扶持大飛機產業鏈相關公司發展。“大飛機基金的投資,前期將主要聚焦於航空結構件領域,比如動力裝置、控制舵面、燃油系統、電子設備等的國產化研發等。”中國商飛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商飛資本已處於註冊過程中,大飛機投資基金的籌備工作也已經基本完成,規模預計超百億元。

資料顯示,作為飛機機體骨架和氣動外形的重要組成部分,飛機結構件不僅品種繁多、形狀複雜、材料各異,而且因減輕重量的需要,在設計上要形成各種複雜型腔,這就導致加工難度大、精確度要求高、材料複雜等難題。

“事實上,絕大部分的結構件國內企業都能做,但問題是設計強度不高、品質不穩定,自然就不經濟,不具備競爭力。比如,國外的機身基本上已經全部用複合材料,做個飛機跟糊燈籠一樣,但國內的飛機還是金屬(鋁)飛機。” 有資深飛機設計工程師解釋,C919現在首飛成功,也就是說商飛已經解決了“做出來”的問題,下一步就要致力於扶持產業鏈配套公司,實現結構件的國產化,這也是商飛承擔的產業發展使命。

據商飛介紹,C919首架飛機的機頭、前機身、中機身、中心翼、中後機身等九大部段由中航產業西飛、成飛民機、沈飛民機等企業製造。

“更為重要的是,國內航空產業的最大不足是頂層設計太弱、體系建設不完善。”上述資深飛機設計工程師強調,航空是一個類似於汽車的產業,行業裡面的原始資料需要長期、耐心的積累,不是花錢就能拿到的,高瞻遠矚的頂層設計,踏踏實實、連續的研發非常重要。

此外,中國商飛透露,其與俄羅斯合作研發的寬體客機C929項目即將啟動。 “在解決了結構件的國產化後,基金也會考慮延伸到扶持航空發動機等領域。” 中國商飛相關人士介紹。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