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新進展!國產大飛機C919已進入首飛準備狀態

中国证券网
2017-03-14 09:52

已收藏

我國著力塑造先發優勢,重大科技創新成果亮點紛呈。日前,科技部部長萬鋼表示:我國首架國產大型客機C919將於今年首飛。

綜合經濟參考報等媒體消息,據瞭解,C919首架機總裝下線以來,項目在系統集成試驗、靜力試驗、機上試驗、試飛準備等幾條主線上穩步推進,目前首架機已進入首飛準備狀態。

工業和資訊化部裝備工業司副司長楊拴昌表示,近年來我國航空工業蓬勃發展,航太航空裝備製造是未來我國製造強國建設的十大重點領域之一。加快大型飛機研製,適時啟動寬體客機研製,推進幹支線飛機、直升機、無人機和通用飛機產業化,是支持我國航空裝備製造業發展的重要舉措。

為推動我國航空產業的發展,國家有關部門出臺了《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民用航空工業中長期發展規劃(2013-2020年)》等一系列綱領性檔。新世紀以來,我國陸續啟動了ARJ21項目和C919大型客機項目,去年首架ARJ21飛機正式投入航線運行。

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官方資訊顯示,C919大型客機是我國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中短程商用幹線飛機。C919飛機標準航程型設計航程為4075公里,增大航程型設計航程為5555公里,可滿足航空公司對不同航線的運營需求。其基本型全經濟級佈局為168座,混合級佈局為158座。

C919大型客機是我國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中短程商用幹線飛機,標準航程4075公里,最大航程5555公里,基本型全經濟級佈局為168座單通道。去年11月,中國商飛公司發佈的《中國商飛公司2016-2035年民用飛機市場預測年報》預計,未來20年各座級噴氣客機的交付量將達到39948架,價值約52310億美元,用於替代退役客機和支持機隊的發展。其中,渦扇支線客機的交付量約為4906架,價值超過2214億美元;單通道噴氣客機交付量將達到26763架,價值達2.58萬億美元;雙通道噴氣客機交付量將達8279架,總價值約2.43萬億美元。

目前,我國高度重視以大飛機為代表的航空產業發展,未來還將出臺多項產業推進政策。近期出臺的《戰略新興產業“十三五”規劃》,將重點發展130-200座級、單通道、高亞聲速、中短途運輸機,以及250-350座級、雙通道、高亞聲速、中遠程運輸機。此外,先進渦扇支線飛機、渦槳支線飛機、先進70座級渦槳支線飛機、無人機等重點飛機型號,也將成為“十三五”期間飛機製造領域的發展重點。

除此之外,地方大飛機產業集群也正在行程中,包括鎮江在內的許多長三角地區已經開始密集佈局航空產業發展規劃。上海、鎮江、常州、嘉興、合肥等多個長三角城市均制定了以配套生產C919大飛機為基礎的航空產業發展計畫,並先後建立了各自的航空產業園區,引進了多家配套生產企業。隨著國產大飛機C919首飛日益臨近,以上海為中心的長三角航空產業帶也日趨成型。專家分析,這將達到萬億數量級的市場規模。

航空產業的佈局在長三角由小到大進行擴展。從2008年中國商飛落戶上海開始,鎮江、常州、鹽城、合肥等長三角地區製造業較為發達的城市,就開始圍繞大飛機等專案展開積極佈局。鎮江市發改委副主任朱強松介紹,大飛機項目啟動後,鎮江市以配套大飛機生產在航空產業展開佈局:梳理了所有符合大飛機項目供應商條件的企業名單後,主動與上海進行產業對接;並于2009年啟動建設航空航太產業園,總投資超100億元,已成功引進了C919飛機機身後段生產商航太海鷹等數十家企業。目前,鎮江航空航太產業園已成為國家級航空產業新型工業化示範基地,園區中幾十家企業已進入C919供應商名單,C919總裝所需的約10%的零部件均由園區企業生產。

常州、嘉興等長三角城市也先後制定了以配套生產C919大飛機為基礎的航空產業發展計畫,並先後建立了各自的航空產業園區。據常州市有關人士介紹,常州航空產業園已引進了多家C919供應商,預計近期年產值將突破50億元;嘉興則吸引了來自美國等國家的多家知名材料生產企業,目前可以提供C919所需要的眾多航空材料。

合肥市也於近日開始對《合肥市通用航空產業發展規劃》編制專案進行招標,希望通過該規劃,打造符合合肥通用航空產業的發展路徑及模式,把通用航空產業培育成戰略性新興產業新的增長點,基本形成以公務飛行、通勤飛行、旅遊飛行、航空培訓、展覽展示、搶險應急、物流和保障服務等為特色的通用航空服務中心。從鹽城、嘉善等地瞭解到,這些城市也已將發展航空產業寫入各自的產業發展規劃中,計畫以C919為依託和上海展開產業對接和合作。

據之前公開信息顯示,C919大飛機已獲得全球23家使用者的570架訂單。招商證券等券商研報預計,到2030年,全球對C919所屬的160座級單通道噴氣客機的需求量約為14500架,而我國預計需求量約為2650架。按照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的預測,C919的市場空間超過1000億美元(約合6500億元)。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則表示,C919除了自身巨大的市場價值外,還將拉動金屬材料、冶金加工、數控機床、動力控制等上下游產業發展,其對相關市場的拉動將超過萬億之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